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别让华为跑了”折射地产挤压实业之忧
吴江
//www.workercn.cn2016-05-25来源: 湖北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则关于深圳龙岗区官方报告中提出的“服务华为”的消息,近日在网上刷屏。该报告中提到,“1~2月,华为产值占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47%以上,并且产值增速将近40%,比全区水平高出将近25个百分点,若剔除华为,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则下降14.3%.”行文间透露的是政府对于华为外迁的焦虑和担心。(5月24日《第一财经日报》)

  对“逃离深圳”的传闻,华为公开回应称未有计划将总部搬离深圳。不过,“别让华为跑了”这一话题,却并未消停,由此而引发的担心与热议,也仍在持续发酵。

  伟大企业的炼成,除去自身因素之外,当然也离不开生长的土壤。在华为成长的历程中,创业、创新、开放、奋进这些深圳印记,早已深入华为文化的骨髓。不过,“别让华为跑了”的焦虑,并非杞人忧天。毕竟,对于任何企业而言,尤其是专注于实体经济的企业,成本从来都是绕不开的话题。即便是华为这样的行业翘楚,在充分竞争的全球市场上,要保持产品的创新力与竞争力,对于企业运营的效率与成本控制,注定丝毫不能懈怠和疏忽。

  为了保持全球竞争力,华为的全球投资与布局其实一直都在动态调整。尽管深圳仍是总部与研发中心,但华为关键的研发中心已遍布全球,俄罗斯的算法研究中心,成为华为基础研究与核心算法的创新源头,近期更计划在乌克兰设立研究中心,除了这些地区的人才优势以外,成本显然也是重要考量。而从华为的竞争对手国际电信设备巨头对全球运营成本的估算也不难看出端倪,生产制造环节,东南亚已是最具成本竞争力的新乐土,即便是研发等中高端领域,中国的人力与租金成本也已超过俄罗斯和东欧,在很多成本要素上甚至不低于西欧和美国。作为市场角力者的华为,自然对这本账心知肚明。如何规划企业的布局,谋划企业的未来,控制企业的运营成本,永远是首当其冲的要务。

  从这个角度来看,被高涨的房地产抬高的租金与人力成本,不只是让劳动力密集型企业无法生存,包括华为这样的顶尖企业,都难以承受租金压力,不得不寻求产业转移以控制成本。对于华为而言,即便是未有总部搬迁计划,并不意味着生产与研发能够承受被房地产转嫁的高租金与成本,这些企业核心部门的转移,恐怕仍将在所难免。“深圳房地产太多了,没有大块的工业用地了”,专注于实体经济的华为总裁任正非,显然对来自房地产的挤压,有着更切身的体会。“别让华为跑了”的背后,其实更多是深切的担忧。过高的地价、房价背后,有无坚实的产业支撑?地产膨胀的挤压,对于实体经济竞争力的消弭,让多少产业和行业英雄难有用武之地。“别让实业跑了”,或许才是更需聆听的警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