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IACC叫停阿里,打假没有赢家
//www.workercn.cn2016-05-16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IACC部分会员针对阿里巴巴的拂袖而去,其实某种程度上是针对中国产品与中国电商模式崛起的、一场带有强烈偏见的闹剧。

  IACC叫停阿里,打假没有赢家国际反假联盟IACC董事会在吸纳阿里巴巴成为会员之后的30天后,因为“一封匿名电子邮件”的叫板,也因奢侈品牌古驰宣布退出,不得不结束了这场具有争议性质的“蜜月”。IACC宣布,暂停阿里巴巴在这个全球最大反假冒侵权非营利组织中的会员资格。

  与阿里巴巴打过诉讼官司的古驰说得很直白,在打击假冒产品的问题上,古驰不想与阿里巴巴坐在一张桌子前。

  一个月前,阿里作为全球首个且是唯一的加入IACC组织的电商平台,在假货问题上,当然不是“净身”入会的。当初吸纳阿里加入IACC,会员看重的是阿里既往配合IACC成员诉求,下架16万件违规商品、查封近5000个卖家账户以及庞大的专职打假队伍、巨额的打假投入等方面所作的努力与成就。可以说,这是一个双赢的互动与认可。反假联盟需要阿里的继续努力,阿里需要反假联盟的互动建设。因此,阿里入会,标志着全球传统销售模式对于具有颠覆意义的电商平台,在知识产权保护上所作努力的认可,也是一次热情的拥抱。

  然而以古驰为代表的奢侈品行业既得利益者,显然不愿意与刨去它们传统盈利模式中很大一块利润的电商平台,坐在一个桌子上谈天。同样,靠知识产权诉讼而养活自己的一些国际“打假律师”,也不愿意一个中国的电商平台率先踏进这个门槛。他们将电商模式有假、中国产品有假的原罪,集中到了阿里巴巴身上,这种姿态,是明显有着被触动了利益奶酪之后的恼羞之怒,以及无视电商平台自净功能的努力、无视中国法治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傲慢。

  阿里巴巴今天遭遇的尴尬,应该说是全球电商平台与传统营销模式之间的一场权利博弈尴尬。阿里被暂停会员资格,并不意味着别的电商平台能够受益,更不意味着阿里之外的电商在知识产权的保护上自身独净,反而因为IACC内部出现的这场闹剧,更难为既得利益的销售模式所接纳与包容,更难促进电商平台在打假反假工作上的自律与互律。

  电商平台有假货、知识产权面临新的挑战,这是世人皆知的现象。阿里加入IACC组织,最大的意义不是在于阿里在这方面做到了电商平台的“一枝独秀”,而是代表全球电商平台,有了更多的与诸如古驰这样的奢侈品机构、与国际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的利益机构,共同面对、相互建设的直接对话机会。因此,它对整个电商行业来说,是具有建设性的推动与促进作用的。倘若在阿里被暂停会员资格的事情上,电商平台不是表现焦虑、不是看到电商模式在打假反假工作中的任重道远,而是以酸葡萄心态当笑话看,那么,最终伤害的还是整个电商平台的健康发展,伤害的是处在更加尴尬状态中的广大消费者。

  事实证明,IACC部分会员针对阿里巴巴的拂袖而去,其实某种程度上是针对中国产品与中国电商模式崛起的一场带有强烈偏见的闹剧。在全球经济处于低谷的今天,面对中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国、销售国、消费国之一,许多奢侈品牌始终不愿低下价格的头颅。他们中,一些曾经赚得钵满盆满的奢侈品机构,多次以“知识产权”为盾牌、以“打假不力”为理由,阻止中国制造与中国销售的新经济模式,不惜设置各种障碍来维护自身的利益。这种既羡慕又嫉妒的心态,恰恰反映的是传统销售模式对于电商平台、对于中国新经济模式的恼羞之怒。

  打假反假,是奢侈品牌与电商平台共同面对的话题。如何以建设的心态去互动,而不是用拆台的心态去打压另一方,这是摆在全球品牌机构和所有电商平台面前的共同任务。对于消费者来说,他们永远需要的是刨去众多中间环节暴利的真货,而不是永远高傲的头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