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天价融资能否“强拆”普惠金融的围墙
朱达志
//www.workercn.cn2016-04-27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蚂蚁金服昨天宣布完成45亿美元的B轮融资。据估算,融资后蚂蚁金融估值600亿美元,这一估值与百度、交通银行等公司相近。这是全球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有分析认为,这意味着互联网金融的“中国模式”已经领先全球。(相关报道见A10版)

  瞧,“惊人的力量”再一次爆发了。蚂蚁金服的这次B轮融资,新增战略投资者包括中投海外和建信信托分别领衔的投资团,包括中国人寿在内的多家保险公司、中邮集团等在内的A轮战略投资者也继续进行了投资。这样的规模,不啻是一艘金融航母,但是若仅仅以“大”“强”“壕”去形容,实际上是小看互联网金融的价值了。蚂蚁金服诞生于互联网+时代,更是移动互联网方兴未艾之时,它的志向,显然是要践行“互联网推进器”战略,其联合各机构共同打造共赢分享的新金融生态的愿景,显然已是初具规模了。

  如果说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发明是互联网,那么在我看来,21世纪开初这十来年人类最伟大的发明,就是“互联网思维与互联网思想”。思维与思想是不一样的——前者主要指“思的方式”,属于技术层面;后者主要指“思的内容”,是价值层面的东西。没有方式当然就没有内容,而有价值的内容显然离不开好的方式。互联网金融要做的,正是利用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和思想,消除地域、阶层、文化的差异,帮助人们享受平等的金融服务。说白了,就是在支付、理财、信贷、保险、信用等多个领域,给大家提供价值、信息和便利——这个大家,当然包括商家和民众。

  在一些影视作品中,我们往往会看到这样的情形:旧时代的当铺、票庄等等传统金融机构,有着高高的门槛和高高的柜台:“掌柜的”高高在上,滴溜溜地转着眼珠,算计着穷人。这很像是一个隐喻,金融机构是“高大上”的,不是谁想进就能进得去。当然,最近几十年已见不到这样的情形了,但是传统金融的“门槛”仍在,人们在融资、理财等方面,仍然受到各种有形或无形的限制与掣肘。

  但是今天,这个“门槛”正在被移动互联网“强拆”。一部小小的智能手机,已经将人们的地域、阶层、文化差异消弭于无形。而互联网金融机构更是在资本市场中挥斥方遒、大展宏图,殚精竭虑地扩大服务范畴和能力,与国民分享成长价值,就像蚂蚁金服所希望的那样,成为真正的“国民企业”。

  新金融形态的这种“国民性”,最令人欣慰的是它的城乡普惠价值。目前,在中国内地广袤的乡村地区,已经有超过1.4亿支付宝用户,超过3700万余额宝用户,他们跟城里人一样享受着无差别的移动金融服务。而这样的普惠服务不仅仅只是为农村用户提供了参与金融活动的便利和有价值的信息,还能够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收入。

  或许,这样一种崭新的服务形态,正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蚂蚁精神”和“蚂蚁力量”的生动体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