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漫游费取舍市场说了算
马红漫
//www.workercn.cn2016-04-26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针对近期取消手机漫游费的相关报道,工信部负责人回应称,下一步将根据国家区域发展战略规划,推动企业逐步取消区域内手机漫游费。

  我国手机漫游费诞生于2G时代,主要用于抵补当时运营商技术研发与网络建设之需。但如今通信技术已迈入3G、4G时代,因漫游而产生的技术成本微乎其微,手机漫游费却在20多年里岿然不动,这一现象与市场基本的“成本收益对等”原则明显背离,理应得到及时纠偏。

  但遗憾的是,依靠行政牌照盘踞市场的电信运营商们却没有舍弃这项费用的内在动力。据媒体统计,我国移动漫游费一年收取上百亿元。在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频频下滑的格局下,漫游费对利润的贡献作用愈加明显。另一方面,漫游费退出历史舞台意味着手机电话卡的区域分割壁垒会被拆除,开发商当前各自为政的经营思维将因此受到巨大冲击。恰恰因此,取消手机漫游费需要外力给予推动,工信部作为主管部门肩负重任。

  不可否认,近年来在主管部门的引导下,取消手机双向收费、套餐流量不清零等惠民举措有效降低了消费者的通信成本。然而,电信行业每次降费让利行为都是在舆论高压的倒逼下亦步亦趋,具体到本次手机漫游费项目,主管部门的表态只是明确了取消这项收费的大方向,而具体落地时间表却仍付之阙如。需要指出的是,打破国内电信客户与运营商之间不平等博弈关系的关键就在于,撤除垄断藩篱,放手市场机制入场调控。因为只有竞争才能真正激发运营商强化内控、提升服务水平的动力,进而实现电信产品供给与需求的无缝对接。在公平、自由的竞争环境里,对于取消漫游费是否合理、能否承受的问题,运营商自然会根据自身实力进行客观判断。从美国电信市场的演绎观察,最近三十年间经历了巨头拆分、中小型公司过度竞争、兼并重组等变局,这同时也是运营商探索有效竞争模式的过程。

  实践表明,在市场机制的驱动下,运营商会向市场提供丰富多样、价位合理的产品与服务,从而使得消费者最终受益。更进一步讲,运营商所面对的竞争压力并不止于同行之间。随着互联网企业的崛起,微信电话本等语音、视频创新服务目不暇接,对传统电信产品形成了明显的替代效应。运营商们如若不能紧抓市场机遇,极有可能遭受传统地盘被快速蚕食之痛。

  就此而言,只有在全面接受市场化洗礼之后,运营商们才可能为缓解生存压力而积极壮大竞争实力,通过强化市场判断能力、挖掘新产品研发潜力等方式巩固市场地位、提高客户的黏性,而不是在安逸的行政襁褓中抱残守缺,为是否取消漫游费而纠结不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