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中国对外投资升级版该如何确保成功
樊大彧
//www.workercn.cn2016-04-1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企业跨境并购是一项复杂的市场活动,面临着种种政治、经济和社会风险。无论是监管机构还是当事企业,在“走出去”的诱人机遇面前,必须特别注意防范风险,不断总结积累并购经验,顺应市场规律,才能保障企业的长远发展利益。

  商务部日前发布了2016年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情况。数据显示,一季度我国非金融类直接投资折合400.9亿美元,同比增长55.4%.商务部合作司负责人表示,一季度我国对外投资中,企业境外并购活跃、领域广泛。统计期内,我国企业共实施海外并购项目142个,实际交易金额165.6亿美元,占同期对外投资额的41.3%.企业实施境外并购已经成为中国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式。境外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为一季度全球跨境并购中的最大收购国,占30%的市场份额,并购规模超过美国近一倍。去年以来,中国公司掀起了一波海外并购热,参与其中的有大型国企、民企,也有一些规模较小的公司。这些海外收购涉及的地域相对集中,主要是香港地区以及美国和欧洲,涉及的行业则十分庞杂,制造行业、服务行业、高科技、娱乐行业、环保行业等全面出击。2015年,中国企业在海外并购方面,完成的交易超过600宗,总价值超1200亿美元。同时,2015年末,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存量首次超过万亿美元大关。

  近期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还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大手笔,并购标的往往是行业知名企业,动用的资金动辄几十亿上百亿美元。其中引人关注的案例有,中国化工以430亿美元收购瑞士先正达,青岛海尔以54亿美元收购美国通用电气的家电业务,万达集团以35亿美元收购传奇影业,北京控股以约18亿欧元收购德国垃圾能源公司等。

  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着全球第一的外汇储备,成为对外直接投资的最大来源地并不奇怪,目前中国投资已遍布全球188个国家。在本轮大并购之前,中国曾经出现过一波对外投资热潮。在几年前的大宗商品牛市期间,中国企业难以抑制到海外大量收购矿产资源的冲动,频频出手,然而随着原油、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暴跌,中企在上一轮的海外投资中吃了不少亏。

  吸取教训之后,近年来,我国对外投资的整体战略发生了重大转变,开始更多地选择低风险国家或地区的成熟项目,采取企业并购方式进行对外投资。以企业境外并购为主要方式,中国对外投资升级版能获得成功吗?

  去年,中国经济增长速度创多年新低,但同期对外直接投资及企业海外并购规模却创下历史新高,一低一高两者同时发生,并非偶然。这个现象表明,中国企业在经济下行的压力下,选择将商品输出和资本输出相结合的方式,去争取获得更充分的发展空间。同时,中国各行各业的龙头企业,也确实具备了在国际市场竞争的实力。因此,这种情况下出现的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潮,具有一定的必然性。

  中国企业本轮大规模海外并购能否达到预期效果,短期内很难有定论。但总的来说,本轮并购是中国企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的内在需求主导的,这就意味着,并购有利于中国资本的全球布局和纵深发展。在经历几年的消化吸收过程后,整合完毕的并购企业将加速中国企业的产业升级和国际产能合作深化,最终将对中国经济增长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尽管前景是乐观的,但企业跨境并购是一项复杂的市场活动,面临着种种政治、经济和社会风险。无论是监管机构还是当事企业,在“走出去”的诱人机遇面前,必须特别注意防范风险,不断总结积累并购经验,顺应市场规律,才能保障企业的长远发展利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