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中国游客热捧日本“匠人制造”说明什么
郑渝川
//www.workercn.cn2016-04-1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日本媒体报道,中国游客赴日购物热情不减,购买日本高档商品的势头加剧。今年2月,作为面向外国人的免税商品,日本的珍珠制品的销量比上年度增加了一倍,为此,日本珠宝业巨头TASAKA3月在三重县新建了养殖场。以“南部铁器”闻名的岩手县,生产忙得不可开交。“南部铁器”煮出来的开水很适合泡普洱茶,在中国富裕人群中很受青睐,2014年面向中国大陆和香港的出口额约为1.17亿日元,比4年前增长1.6倍,是连续3年超过1亿日元。据分析,中产阶级超过一半人口,队伍正在壮大,因此即使经济增速放慢,消费也能保持坚挺。(4月9日《参考消息》)

  实际上,赴日购物的中国游客,目前仍主要购买日本本国居民日常购买的商品,包括药品、医疗器械、电器等大众消费品,这其中不同档次的产品,设计水准和功能完备性、多样性等方面,确实要胜出我国市场上的大多数同类商品。中国游客赴日购物热潮,本身就表明我国作为制造大国,距离制造强国还需要经过奋力升级的过程,而各级政府也应在继续保持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确保发展质量。

  “南部铁器”就是依照传统的铸造方法,使用手工打造的生铁制品。不同档次的“南部铁器”,售价在几万日元至十几万日元不等,而日本岩手县向我国大陆和香港出口的“南部铁器”,2014年为1.17亿日元。这个数字除以商品单价,推算出的数量并不算大,与天猫、京东及我国内地实体商业渠道销售的同类产品相比,并不能称为“爆卖”,还没有成为真正意义上热销的“爆款”,不会引起所谓的疯买浪潮,不会成为iPhone这样的超级畅销商品。

  然而,这是因为“南部铁器”本身受制造工艺的特殊性及效率所限,产量的提高空间也很有限。在日本,以及欧洲的意大利、瑞士等国,还有着很多类似于“南部铁器”,依托传统工艺制造(有些也不排斥现在设备及技法的混合使用)的“匠人制造”产品,近年来也都走出了乏人问津的窘态,开始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与时尚、文艺化的标签也实现了连接。

  这也意味着,包括中国赴日购物游客在内,赴日外国消费者对于日本的“南部铁器”等“匠人制造”产品的购买热情和消费额,将很可能在今后一些年内持续高涨。几十种、几百种、几千种甚至更多品类的“南部铁器”走俏,这对于中国消费市场必然将产生重大影响。中国消费者对于“南部铁器”们的购买热情,事实上是在为“匠人制造”“工匠精神”埋单。

  日本曾两度迎来城市化、工业化发展浪潮(明治维新之后,及二战之后),工业发展造成传统制造业、手工业的解体,并因为高度的城市化造成大批的民间手工技艺和民间手工艺术既找不到市场,也缺乏传承人手。上世纪70年代以来,日本民间兴起了振兴民艺的运动,后来还有官员倡导发起一村一品运动(每个村落都要围绕资源和文化特色,发展具有典型特色的主导产品),这起到了挽救日本国内许多处于消亡灭绝过程中的传统手工技艺(及其产品)的作用,促进日本年轻一代加入到民艺传承中来。一村一品运动等社会活动,在后来也带动韩国、中国台湾、东南亚国家出现了类似的民艺复兴潮流。这股潮流拯救了城市化、工业化大潮下,不可避免变得空心化的乡村,使得乡村最为宝贵的价值资源获得重生再发展的机会。

  民艺复兴最近几年来,在我国也得以兴起,一些地方的民间手工技艺和民间手工艺术从过去不受重视的“过气货”,变成了官商民都很重视的香饽饽。尽管如此,就目前而言,国内市场还没有真正出现类似于日本“南部铁器”那样,有着高额定价和极高品质,受到消费者热捧的“匠人制造”产品。一些正在走向振兴的传统工艺产品(地方特产),品质感仍然远远逊于工业流水线推出的标准化产品。而在我国很多地方,不经精心雕琢的民间手工艺术大量出现于仿古建筑群、新建“古镇”“古街”,带给观者以极其强烈的恶俗印象。这些都反映出相关地方、社会组织、企业及从业者急功近利的心态。

  从日本“南部铁器”走俏,我们可以推导出“匠人制造”产品日后将更受追捧欢迎的结论。这是民间手工技艺和民间手工艺术焕发生机的机会所在。但无论是民间手工技艺,还是民间手工艺术,要走向振兴,都需要发挥工匠精神,不打折扣地注入心力和时间,而不能浅尝辄止般打出民艺口号,仍然遵循以工业量产、效率至上的逻辑。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