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振兴国货才能解“海淘”心结
邓海建
//www.workercn.cn2016-04-11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4月8日是跨境电商税改实施首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不再按邮递物品征收行邮税,而是按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与此同时,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峰会在成都举行,记者在此采访了多家涉及跨境电商的企业。据称,不少电商趁热打铁推出“包税”政策以吸引顾客,“包税”政策正犹如补贴政策之于滴滴、优步,就是“烧钱”。(4月9日华西都市报)

  “海淘”的免税时代终结了,小伙伴们再也不能放肆“嗨淘”了。相较于终端价格上的变化,比消费者更纠结的恐怕还是跨境电商:既要忙着改造升级系统、清查产品,以确保商品符合7日夜间出台的进口清单;还要思考市场竞争之路怎么走,考量价格变化对消费弹性的影响。面对腥风血雨的市场,不少尚未站稳脚跟的卖家只能以“涨税不涨价”等各色补贴大法,安抚消费者惊魂未定的小心脏。

  其实呢,税收新政未必能改变“海淘”的市场格局:一则,看看“海淘”的商品,基本都是奶粉、纸尿裤、化妆品等日用易耗品,大多缺乏需求弹性,涨几块或者降几毛,并不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欲。二则,“海淘”的消费群体与菜市场的大爷大妈显然不一样,他们对品牌的忠诚度、对高品质的偏好,具有一定意义上“不差钱”的色彩。短期看,新政固然对“海淘”市场产生暂时性恐慌效应,但长远而言,如果跨境电商洗牌完成、又如果国际企业能以降价促销的低姿态应对中国“海淘”新政,终端洋货涨价与否,恐怕还是个未知数。

  今年3月7日,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记者会上提到中国奶业时表示,“大批国人到海外抢购奶粉,买人家东西,给人家送钱,人家还限购,这是中国奶业人的耻辱。”最新的消息则是:日媒称,中国人购买日本高档商品的势头加剧。日本珍珠、铁壶等很受欢迎,面向中国的出口呈增长态势。比如据东京南部铁壶专卖店说,有些工场的产品人气很高,通常需要等待一年以上才能拿到手,涨价更是顺理成章的了……国产奶粉低迷、钢铁业界寒冬,却挡不住中国游客或“海淘族”跑到人家商场里前赴后继“抢货”——这种结构性的问题,是“供给侧”的矛盾,但微观而言,仍是“国货不争气”。

  地球是平的,财税政策再厉害,也保护不了落后产品一辈子。互联网+也好,中国制造2015也罢,说到底,创新创意与创业,还是要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硬货”。最新发布的《新兴市场消费者调查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消费增长主要受年轻中产阶级收入增长和生活方式转变的驱动。有钱的年轻人越来越多,他们爱国,当然也爱国货,也爱民族品牌;但,如果非要比较,可能他们更爱自己的孩子,更爱高品质的消费生活。

  “海淘”的不是傻子,跨境电商也不是躺着赚钱的行当。与其各种酸葡萄心理,倒不如振兴国货,这才是解开“海淘”心结的终极秘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