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中晋倒下,再次敲响警钟
魏英杰
//www.workercn.cn2016-04-08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面对如此猖獗的非法吸储、集资活动,监管部门应当提前介入,而不能等到事发后再来收拾残局

  近日,又一家百亿级投资理财平台倒下。上海警方对涉嫌非法吸引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诈骗犯罪的中晋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等企业进行查处,并抓获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徐勤等人。

  据介绍,“中晋系”以其独特的合伙人模式,截至今年2月10日,“募集”投资总额已突破340亿元,涉及人数超过13万。我注意到的,倒不是它的所谓明星合伙人,或者传统的“美人计”。我看到,披露信息中,60岁以上投资人就超过2万(人次)。这意味着,为数不少的老人把自己的钱砸进这家理财平台,如今却面临可能“竹篮打水一场空”的后果。

  虽说所有投资人的钱都是血汗钱,但这些老人的钱,更可能是养老钱、救命钱。这也让人对这类违法理财平台增加几分憎恶。遗憾的是,不少违法理财平台瞄准的就是这些单纯的、容易受骗的老人们。从泛亚、E租宝到快鹿、中晋,不知利用人们贪图便宜的心理,骗取了多少老人的储蓄。这些网贷、理财平台非法吸储和集资的方式,其实并不高明,但仍有大量的人受其蛊惑,纷纷掉进陷阱。

  这表明,目前对这些互联网投资理财平台的监管,仍然非常滞后。此前有报道披露,E租宝95%以上的项目都是假的,而中晋系非法吸储、集资的方式如出一辙,也是利用虚假业务、虚增业绩等手段骗取投资人信任。人们以为把钱借给这些理财平台,理财平台是拿去投资增值,为投资人换取高回报,而实际上,这些钱都被实际控制人、高管大肆挥霍了。低准入门槛、过程监管缺位,客观上给了这些网贷平台、理财平台胡作非为的“底气”。

  目前,对网贷、理财平台的全国性监管细则尚未出台。地方相关监管部门却不能坐等法规出台。中晋系的倒下,再次敲响了加强投资理财平台监管的警钟。中晋系被查的第二天,上海发布了《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强日常监管,严控风险高发行业市场准入,并明确“谁引进、谁负责”的招商原则,落实源头防控。此前,上海部分区县甚至暂停了投资理财类、金融信息服务类等企业注册。上海的做法未必全部合理,但加强行业准入和日常监管,却无论如何错不了。

  中晋等网贷、理财平台,其实就是披着互联网投资理财的外皮,进行金融诈骗。面对如此猖獗的非法吸储、集资活动,监管部门应当提前介入,而不能等到事发后再来收拾残局。对个人投资者而言,凡是打着高回报幌子的网贷、理财活动,都应保持高度警惕。如果缺乏这方面专业知识和经验,还是谨慎投资为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