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重庆沦陷”广告不仅涉嫌违法
刘勋
//www.workercn.cn2016-04-0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湖北省利川市一处楼盘因促销广告涉嫌诋毁重庆形象一事,经报道后引起了全国的广泛关注。昨天该事件又有了最新进展,江北工商部门对该楼盘重庆代销处进行了查处。如果经查涉及问题属实,根据新《广告法》,这家楼盘的开发商有可能面临最高100万元的巨额罚单(4月4日《重庆晚报》)。

  湖北利川某楼盘在重庆发放的促销广告,因打出“重庆沦陷,利川坚守”“重庆PM2.5250”等敏感口号,而引来重庆市民的强烈不满,指其有诋毁重庆形象之嫌。湖北省利川市因为地理位置靠近重庆,向来注重向重庆市民推介当地的旅游资源及相关衍生商品,几年前就在重庆主城区的公交车上以“我靠重庆”为广告语推介当地的旅游产业,因为用语涉嫌恶俗引起巨大争议而被及时撤销。

  相比较“我靠重庆”广告语的恶劣影响,“重庆沦陷”则更甚,该广告罔顾重庆市空气质量的事实,想当然地认为重庆市的空气质量非常差,以此抬升利川房地产的吸引力,明显属于通过制造虚假信息混淆视听误导消费,重庆媒体关注此广告之后,执法部门已经上门查处,开发商也从利川赶到重庆表示积极配合执法,并对重庆人民真诚道歉,但是这则广告违法的事实已经无法改变。利川的这家房地产开发公司,不仅涉嫌违反广告法还严重伤害重庆人民的感情,这种既缺乏法治意识更缺乏人文情怀的广告创意,只会让盲目博眼球的广告主自讨苦吃。

  广告法明确规定广告不得含有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内容,不得欺骗、误导消费者,利川的房地产广告标明重庆PM2.5250完全不符合重庆市区空气质量的实际状况,中国空气质量在线监测分析平台显示,近三年重庆市区的PM2.5最高值均未达到过250,根据相关标准PM2.5250已经属于重度污染甚至严重污染,对于长期生活在重庆市区的居民而言,宣称重庆PM2.5250完全是睁眼说瞎话。利川房地产开发商不顾基本事实,通过恶意贬低重庆市空气质量就是涉嫌虚假广告行为,同时使用“250”这个极具贬义的数字更令人看出其信口开河的真实目的。

  “重庆沦陷”的广告语不仅违法还非常愚蠢,既然是向重庆市民推销利川的房地产,就应该顾及重庆市民的基本感情。罔顾事实肆意歪曲重庆市区的空气质量,就是抹黑重庆市的城市形象,伤害重庆人民的感情。对家乡满怀热爱是人之常情,如果是恶意的抹黑或诋毁,那就更令人愤怒不已了,既然希望重庆市民购买利川的房地产,就不应该做伤害重庆市民家乡情怀的事情,所以“重庆沦陷”的广告用语非常愚蠢。

  “重庆沦陷”的广告用语不仅伤害重庆市民的家乡情怀,还伤害了重庆的历史文化。众所周知,重庆是抗日战争时期重要的抗战堡垒,重庆人民的抗战精神已经融入城市的文化血脉,而“重庆沦陷”是抗战时期日寇侵略中国的重要战略目标之一,其根本目的就是摧毁中国人民的抗战意志。在广告语中使用“重庆沦陷”无异于是伤害重庆人民的历史情感,因此不仅是重庆市民,任何铭记抗战历史的人都应该旗帜鲜明地抗议“重庆沦陷”的广告词。

  “重庆沦陷”纵然是句虚假的广告词,但其背后对法治建设的戕害以及对一座城市情感、历史、文化的践踏,绝对不容小觑,必须依法进行严厉处罚,才能让所有广告创意具有法治的筋骨与人文的情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