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摆脱“一招鲜”融入全域旅游圈
胡晓新
//www.workercn.cn2016-04-05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清明时节,宁波鄞州区咸祥镇因一条鱼而变得特别热闹,马鲛鱼再度成为这个滨海小镇一年一度的美食狂欢主角。这几天行走在咸祥镇,仿佛连空气中也弥漫着马鲛鱼的味道。大小饭店门庭若市,外省的食客也闻鲜而来。(4月4日《宁波晚报》)

  不难发现,在宁波乃至全国各地,均有不少像咸祥镇那样因一“品”或一“景”而名闻遐迩的小城小镇。随着全民旅游时代的到来以及传播手法的多样快捷,近年来这些小地方人气飙涨,这固然可喜可贺,但这些旅游产业链上的“孤本”与“个案”,大都摆脱不了持续时间短、产品与产业难以延伸的“宿命”,一年仅有多则十几天,少则几天的“黄金期”,对当地总体旅游产业的贡献微乎其微。比较典型的还有今年宁波和全国各地一浪高过一浪的“赏花经济”,在宁波,今年具备一定规模的赏花胜地达20个左右,但怎样才能摆脱赏花旅游对花期的依赖,避免“昙花一现”?芳菲散去后这些地方的旅游经营如何持续?同样成为颇让人挠头的难题。

  去年国家旅游局全域旅游概念的提出,有望破解这一长期困扰人们的难题。全域旅游是将特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进行整体规划布局、综合统筹管理、一体化营销推广,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实现旅游业的全域共建、全域共融与全域共享。在全民旅游时代,旅游目的地无不希望游客能常来、留下来,最好能定居下来,但这些光靠一地的资源,往往难以做到。咸祥马鲛鱼再好吃,总不可能一吃就是十天半个月吧?而将遍布特定区域的旅游资源有机整合形成全域旅游,情况就大不一样:多色多品多景,方能多方位满足游客的不同体验需求,提高滞留期与重游率。况且,以全域旅游理念建设宜居并宜游的城市,也是现代城市发展的最佳选择。

  全域旅游具有同享共荣的特性,这没错,但也并非没有竞争。你想,如果到浙江来的游客,跑到杭州、湖州与丽水去“全域旅游”的多了,到尚未形成全域旅游大气候的城市来的游客自然就少了。因此,那些拥有丰富旅游资源的城市,亟须将全域旅游作为旅游产品供给侧改革的着力点。比如,在拥有特色、绿色、红色、古色等丰富旅游资源的宁波,在继续眷顾现有旅游资源与品牌的同时,不妨将诸如咸祥马鲛鱼、赏花以及杨梅节、开渔节那样星罗棋布、各具特色的新老“亮点”纳入整个宁波的“全域旅游”圈。从小圈“游”入大圈的咸祥马鲛鱼,才能更鲜更活;同样道理,升级为全域旅游的大宁波,才能更好地与杭州、浙江乃至全国的全域旅游“同享共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