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中石油降薪”的标本价值有限
毕舸
//www.workercn.cn2016-03-2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作为国企,给公众留下的印象就是收入高、福利好,旱涝保收。不过,类似的好日子似乎也不再常在。近日,根据中石油发布的年报,该公司2015年员工人均收入为13万元,比2014年人均收入降低约1万元。实际上,中石油去年便曾集体降薪15%-20%.领导层更是带头降薪,降薪最高的达35%(证券日报3月28日报道)。

  “中石油降薪”现象传递出来一个正向信号。国有企业员工的收入也要与经济效益的好坏同步,绝不能一方面嚷嚷着“计划性亏损”,向政府索要各种补贴,或者是要求涨价,另一方面则要求相关收入一文不少地落入口袋。尤其是国资委近年来对于国企限薪的监管压力在加大,“中石油降薪”也就和之前其他国企限薪降薪一样,理应成为常态化、规范化操作。

  但是,“中石油降薪”的标本价值依然有限。在报道中,我们可以发现这么一个细节。就是在中石油内部,工资水平差距也较大。很多基层员工的收入根本达不到上述平均收入,尤其是去年降薪后,市场化员工的收入也就3000元左右。所谓的“市场化员工”,其实就是俗称的临时工。这也意味着,大量临时工收入只有区区3000元,那么在编员工的收入依然远远超过13万元的平均值。

  虽然中石油领导层也带头降薪,幅度更大,但必须要看到,这是建立在以往领导层年薪动辄上百万的基础上,虽然少了三分之一,还是属于高薪,与临时工月入3000不可相提并论。

  如果“中石油降薪”的板子更多打在临时工身上,在编员工继续享有高收入,这就等于制造出新的内部失衡。“中石油降薪”非但没有解决以往国企与民企收入差异悬殊的外部不公,反而制造出新一轮让临时工流汗更流泪的内部不公。

  “中石油降薪”目前提供给外界的账本,虽然人均年收入下降,但没有涉及另一个隐秘话题,就是中石油员工的福利水平究竟几何,是否存在不合理超高,采取了怎样的举措挤干其中的水分。

  以往之所以有那么多人争先恐后要进国企,成为正式工,原因不仅在于表面的高收入,也指向其背后的高福利。近年来,媒体曾陆续曝光了某些国企员工享有超过地方均值数倍甚至更高的社保、医保或住房公积金待遇,有的国企还在试点企业年金制。类似高福利同样应随着企业效益变化而及时调整,而不能成为国企员工降薪后的间接利益补偿。

  中石油此次降薪是因为去年企业收入大降66.9%,在如此情势下,员工收入只降低了1万元是否合适,也是值得探讨的话题。

  “中石油降薪”的标本价值有限,在于它是封闭式的决策,来自中石油少数领导层所做的决定。在降薪幅度、领导层、在编员工和临时工之间的降薪比例制定上,都有着太多值得商榷的地方。事实上,如果临时工收入真的如报道所说只有3000元,那么要做的恐怕是为这些与正式工同等工作的临时工加薪。

  其实,哪怕今年中石油收入上涨,是否要停止降薪,甚至于恢复其原有人均高收入,都需要更广泛的论证和决策机制。毕竟,作为资源垄断型国企,中石油的经济效益好坏不能单看“卖油”所得,而要与管理水平提升、减少冗员、提高人均产出率等挂钩,作为员工薪水标准的综合考核。否则,国企薪水高低永远是一本扯不清的账单,涨得不公,降得糊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