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以金融服务助力脱贫攻坚
聂正彦
//www.workercn.cn2016-03-28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离不开金融支持。金融支持扶贫,有助于财政扶贫资金撬动扶贫资源,发挥滚雪球效应,从而扩大扶贫资金覆盖面,加大扶贫力度,加快扶贫进度,有利于培育特色产业、实现扶贫工作从“输血型”向“造血型”的转变。因此,金融支持扶贫对于构建政府、市场、社会协同推进的扶贫工作体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我国业已取得的减贫成就离不开金融的大力支持,但不可否认,以往金融扶贫工作中也普遍存在着扶贫对象不精准、措施到户不精准、资金使用不精准、筹措方式单一等问题。如何解决金融支持扶贫工作中的这一老大难问题?需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精准扶贫思想为指导,紧紧抓住精准扶贫工作中“扶持谁”“谁扶持”“怎样扶”三个关键环节,建立起有内生动力、充满活力、能够让贫困户自己劳动致富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金融在扶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

  精准定位金融扶贫对象,解决的是“扶持谁”的问题。从“大水漫灌”的粗放式扶贫向“定向滴灌”的精准脱贫模式转变,金融扶贫需要坚持有所为、有所侧重,确保有限的扶贫资金用于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最大限度地提高扶贫成效。要充分利用扶贫部门建立的贫困村、贫困户的准确识别档案资料,建立健全金融精准扶贫信息平台和数据库,准确把握贫困人口的数量、分布、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推动帮扶资金向贫困户聚集、帮扶力量向贫困对象聚合。

  精准定位金融扶贫主体,解决的是“谁扶持”的问题。在充分发挥各类金融机构专业优势的基础上,增加向贫困地区的信贷投放数量,满足贫困人口的多样化需求。比如,农发行等政策性金融机构应重点支持异地扶贫搬迁以及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商业银行应积极向贫困地区延伸服务网点,为贫困人口提供更多的就业和创业机会;农信社等合作性金融机构则要着力提升扶贫小额信贷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精准定位金融扶贫手段,解决的是“怎样扶”的问题。针对新时期扶贫开发的复杂性和新特点,制定差异化的扶持方案,找准支持方向和着力点,实现金融资金扶贫效益的最大化。针对不同贫困群体,量身设计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基于贫困农户各类产权的金融产品,扩大抵押物品种和范围,重点解决贫困农户“贷款难”和金融机构“难贷款”的两难问题,增加贫困地区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

  (作者为西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