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网红经济”是种社会病
瞬雨
//www.workercn.cn2016-03-25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在“网红”成功上位“天王嫂”之后,Papi酱也以1200万价码被“收购”从而戏剧性变现,这让“网红”一词陡然被炒作成为一种“经济模式”。一些互联网企业在深入探讨网红的“成功法门”,如重度垂直、粉丝变现、高转化率等等。一些公号大V则忙着进行“网红产业链深度解析”,甚至有人炮制出“手把手教你做网红”的指南。熙熙攘攘,皆为利往。

  “网红经济”中的“经济”二字,与“经济发展”“国民经济”等常见词汇当中的“经济”不能说是一回事,而仅仅指以“网红”为工具的变现模式和变现能力。所谓“网红经济”实际上是资本决定论和互联网风口论的产物。资本决定论意味着以资本的喜好和投资倾向为转移,以获取资本的青睐从而变现为唯一目的,而将传统价值观当中的道德、使命、意义等等要素视为粪土,Papi酱也正是因为获得罗辑思维、真格基金等1200万投资才一下被树立为“网红经济”的旗帜。风口论则是这个时代最大的投机论,它起源一位互联网大佬的观点“在风口上,猪也能飞起来”,这种观点引得天下人蜂拥而上去找寻和追逐“风口”。互联网另一位大佬曾抨击“风口论是充满投机思维的方式”,而“网红经济”动辄鼓吹的“月入十万、百万”更是迎合了涉世未深的青少年一夜暴富的白日梦,对整个社会都产生了相当负面的影响。

  “网红”本是指通过互联网走红的人,从词义上看似乎并无褒贬。但“网红”经历的几个阶段却将其赋予了负面含义。此前,郭美美、凤姐是“网红”,但她们更多是被人嘲讽和鄙视的笑料,而没有成为效仿和追捧的对象。今天的“网红”包含的人群更广泛,从喜获资本青睐的Papi酱到直播平台的所谓“主播”都可冠以“网红”之名,他们中的大部分之所以可以红起来,有些人是靠着大胆裸露、用充满性暗示影像或图片吸引眼球,有些人是利用无底线的言行引爆舆论场等等。大多时候,“网红们”传递的是一种扭曲的价值观。

  但即使如此,“网红”依然成为了众多年轻人效仿的“榜样”,年轻人期待快速拥有“如日中天”的名气,瞬间拥有金山银山。在很大程度上,“网红”在名气和金钱上使得众多网民产生了共生性的依附,这种依附弥补了他们心理上的安全感缺失,他们需要的是彼此之间的认同。众人以Papi酱的1200万为梦,宣告着资本决定论的再一次胜利;而追逐“网红”为荣、以成为“网红”为理想,则鲜明地反映了网民价值观的扭曲。

  偶像崇拜并不都是坏事儿,比如少年们对乔丹的追捧,他代表的是运动精神,又或是人们对比尔·盖茨和乔布斯的崇拜,他们代表的是对创业改变世界的梦想和技术变革社会的追求。而对“网红”的追捧,可能就是另外一回事了。(作者是技术经济观察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