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谁让“洋李鬼”招摇过市?
崔文佳
//www.workercn.cn2016-03-23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金融界,罗斯柴尔德家族久负盛名。一些热销书称之为“19世纪欧洲最富有、最神秘的家族”,甚至认为其影响着整个欧洲乃至世界历史的发展。种种说法准确与否尚存争议,但着实吊足了人们的胃口。近来,一个名叫奥利弗·罗斯柴尔德的老外,频繁作为重量级嘉宾在华出席活动,不少“高净值人士”慕名而来。然而,有媒体调查发现,此罗斯柴尔德非彼罗斯柴尔德,二者唯一的联系就是同姓。

  一个“洋李鬼”把一群有头有脸的人物忽悠得团团转,这事听起来实在有些荒唐。按理说,核实一下嘉宾身份并非难事。打个电话,点点鼠标,分分钟就能搞清这位“罗斯柴尔德家族英国系第九代继承人”的真假。但事实却是,这位“金融大咖”各处走穴,分享家族理念,大谈中国经济,收获着鲜花与掌声,没有遭到任何怀疑。其中缘由,显然不是用主办方的粗心大意就能解释。有人直言“外国人在中国靠脸就能活”,这回不是靠脸是靠姓氏,咂摸起来,实在无法让人一笑而过。

  毋庸讳言,社会上确实盛行着一股盲目崇洋之风。一些名头响亮的外国专家学者成了公共活动争相邀请的宠儿,诱惑力十足的出场费却也催生了不少滥竽充数者。那些看起来颇为亮眼的头衔,配上一张张洋面孔,真真假假,不易分辨,确实唬住了一些人。话说回来,分不清“李逵”与“李鬼”,更多的情况恐怕还是双方出于各自利益的考量,你情我愿,谁会去深究呢?主办方乐于邀请洋面孔站台,以彰显活动的国际范儿,“李鬼”们利用其“外来和尚会念经”的心理捞金,一条成熟的公关产业链由此而生。

  “洋李鬼”招摇过市,在今天着实令人尴尬。在一个信息获取极其便利的时代,在一个重回世界舞台中央的新兴大国,我们并不需要妄自菲薄。对于那些依旧信奉“外国的月亮比较圆”的人来说,还需要有一个祛媚的过程。近些年,不少洋品牌走下神坛、频爆丑闻,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至于那些助长歪风的掮客也该醒醒了,为了一己之私而把骗子包装成座上宾,让自己的国家落个“人傻,钱多,速来”的名声,真的好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