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银监会莫要“总是心太软”
朱永杰
//www.workercn.cn2016-03-1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为全力配合公安机关做好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打击治理工作,银监会近日印发《关于银行业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工作事项的通知》,要求银行业严格实名制管理,严格限制开卡数量,规定同一商业银行为同一客户开立的借记卡,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3月15日《羊城晚报》)

  还是太晚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分子实施诈骗成功后,拿着成叠的银行卡转账、取现、分赃,多少年了,无数幡然醒悟的上当受骗者叫苦不迭,哭天抹地,甚至家破人亡。悲剧不断,惊天动地。

  众所周知的是,电信诈骗的最终结果是要求受害人将资金转入某个账号或者某张银行卡,如果强化银行卡实名制一一对应,则犯罪嫌疑人自然就跑不了。现状呢,是那些用来接收诈骗资金的银行卡,大多非本人持有,有的是用假身份证开立,有的是买别人的闲置卡。

  原来,在银监会没有做出“4张”的限制前,同一银行对同个客户的开卡张数并没有特别明确的限定,但大多数银行的上限是凭同一身份证最多可以开10张借记卡。就是这个上限10张借记卡的规定,已让电信诈骗分子如鱼得水,他们手里的银行卡能有成百上千,骗得满世界哭爹叫娘,惨不忍睹。

  在以往的电信诈骗案中,诈骗分子得手后,会迅速将资金分成小数目的款项,再利用手里的多张银行卡完成转账销赃,这一过程会加大案件侦查难度。今后,限制开卡数量后,确实能在一定程度上加大电信诈骗销赃的难度,给公安机关破案带来一定帮助。但,距离釜底抽薪的良好结局还为时甚远。

  笔者以为,银监会“总是心太软”,没有意识到自己成为了电信诈骗分子的“帮凶”。一者,假身份证应该早已走不通开户开卡的路了,何以还会大行其道?莫非有内鬼支持?二者,面对那些开卡多次的账户,因为占比很小,属于极少数人,完全可以一一核查到底,看看是不是本人开的?查查开多张借记卡的目的是啥?三呢,对这些极少数持卡人做到重点监控也不是难事,骗子的地域性、资金往来都具备一定的特征,如发现异常,均可报案,为民除害,这有何不可?

  当然,今后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强化银行卡业务的规范管理,紧紧抓住遏制违规代开卡、乱开卡、批量开卡等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第一环节,从源头切断不法分子获取犯罪工具的途径,应当说治本之举,这对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鉴于此,像“原则上不得超过4张”这样的措辞就显得非常刺眼。虽然这涉及银行卡业务的专业管理问题,但是我们不明白为何不改革创新另辟蹊径,做到每个商业银行只开一张借记卡呢?对于跨行跨地区的手续费,难道就不可以针对客户的特殊需求给予大幅度降低或者免除吗?

  另据报道,早在去年底,就有消息称银监会下发了相关《通知》,并作出了上述规定,有大行当时已明确,表示会从2016年1月1日起开始实行。但又有多家银行称,是在今年1月份才收到文件的,由于全行要统一部署,并对系统进行升级改造,才能确保对同一客户的实名筛选和限制,因此正式执行的时间是在今年的4月1日。——这又意味着什么呢?且不说其执行力问题,单就电信诈骗犯罪而言,那些犯罪分子一定又在偷着乐,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一边继续诈骗,一边在想对策,唉,不知道被祸害的人又有几多悲剧发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