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以行业自律规范互联网金融
伍聪
//www.workercn.cn2016-03-1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将“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列入2016年重点工作部分。针对如燎原之势的互联网金融,规范和发展,可谓把握住了行业未来的关键。

  认清互联网金融发展阶段,是规范发展互联网金融的逻辑前提。总体而言,互联网金融都会经历三个阶段:一是由市场之手带动的自下而上“野蛮生长”阶段;二是动用政府之手,加强管理、完善体系、严控规模的“规范发展”阶段;三是动态优化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实现“稳定增长”的阶段。

  目前,我国互联网金融发展过于迅猛,“野蛮生长”的特征比较明显。要实现从“野蛮生长”过渡到“规范发展”“稳定增长”,须实现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企业创新三个层面相互协同。这其中,需要发挥互联网金融行业自律的关键作用。

  如果说政府监管是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和最直接手段,企业创新是推动互联网金融发展的主要动力,那么行业协会则是沟通政府、市场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是实现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开展行业服务、保障公平竞争的关键环节。打造“政府外部监管、行业内部引导、企业转型创新”的互联网金融新型治理框架和格局,形成规范发展的合力,离不开这一关键环节的积极自律。

  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将于近期成立,作为首个国家层面的互联网金融行业管理协会,其成立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利于引导和支持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完善管理、守法经营,防范系统性风险发生。

  当前,不少互联网金融平台通过补贴战、价格战谋取垄断地位,但这些问题在现行的公司法和反垄断法框架下无法得到解释。又如,各金融机构对小额支付的“小额”如何认定,态度迥然不同。尽快明确此类问题的规则,才能确保各方在统一的规则下开展公平、有序、良性的竞争,促进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

  此外,还要强化信息披露和消费者保护。这是行业发展的动力引擎,行业协会应尽快出台信息披露的规范和管理办法,坚持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动态性,为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发展营造干净透明的良好市场环境。

  互联网金融的规范发展,意味着健康发育的互联网金融企业将迎来春天。只有整个行业优胜劣汰,才能促进中国金融体系的良性发展,为实体经济提供既灵活又稳重的服务。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