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六成白领准备跳槽 中高端人才加速流动释放积极经济信号
李英锋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2016年春节过后,中国的中高端人才正在快速流动。刚刚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在今年2月份的最后10多天时间,中高端求职人员登陆招聘网站次数环比提升了4倍,平台新增简历比1月份增加了1.5倍。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意味着新的开始,新的打算,因而,每年春节后,各地人才市场都“蠢蠢欲动”,进入一个活跃期,只是以前表现比较活跃的“板块”是加工制造业和服务业等传统就业市场,流动性较强的是简单体力劳动者也即低端劳动力,而现在,表现活跃的“板块”变成了互联网+、IT等新兴就业市场,中高端人才的流动性明显增强。

  中高端人才的流动加速反映了人们就业观的转变。中高端人才对应的是中高端的就业岗位,这些岗位待遇好、体面、稳定,堪称金饭碗,原来,人们的就业理念往往比较保守,人们更愿意追求工作的稳定,择业的被动性较强。随着社会的发展,中高端人才尤其是80后、90后中高端人才的择业主动性变得越来越强,他们更愿意冒险和尝试,他们向往更高的目标、更大的舞台、更多的机会,他们也会更积极地追随自己的内心。这种就业观的变化打上了时代发展的烙印,契合了就业发展的规律。

  中高端人才的加速流动也释放出积极的经济信号。我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转型期或调整期,总体增速放缓,但中高端就业市场表现活跃,说明中高端行业非常有活力,有创造力,提供了很多有吸引力的就业机会;说明企业对中高端人才如饥似渴,需求量很大,人才需求是企业发展的晴雨表,企业的旺盛需求代表了企业的良好状态,也代表了企业的发展后劲和未来。中高端人才流动活跃的互联网+、IT等行业恰恰是我们“转方式,调结构,促增长”战略模式下的转型行业、新兴产业,这些行业对中高端人才需求量大,发展的好,说明我们的经济转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些行业已经成为了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且在今后将会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从中,我们获得了信心、希望和力量……

  尽管中高端就业市场需求旺盛,可选择机会不少,但也要奉劝各位中高端人才,跳槽还应理性,不可过于盲目冲动,不可患上“跳槽综合症”,不能总是朝三暮四、吃着碗里看着锅里,择业时要算好眼前账和长远账、经济账与事业账或价值实现账,把握好就业的开拓性和长久性、稳定性之间的关系,力争使自己的才能创造更大的价值。

  同时,政府也应该加强对中高端人才流动的关注,利用政策和法律从住房、户籍、教育、社保等环节为中高端人才的流动做好保障和服务,引导中高端人才合理流动,保障中高端人才顺畅流动,按照客观经济规律流动,实现中高端人才资源的优化配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