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工匠精神”,琢时代之影
罗拉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出的这一号召,迅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在接受记者采访的代表委员们看来,过去中国制造的形象更多地体现在“量”上,如今强调的则是一种精益求精的追求,让中国制造也拥有高品质的形象。(3月8日人民网)

  在过去很长的一段时间里,“中国制造”被贴上了廉价、山寨、低质的标签。在品牌竞争上总是与其他国家存在一些差距,而弥补这些差距的核心在于高品质。令人欣慰的是,“工匠精神”能够打造出高品质的“中国制造”。

  众所周知,工匠精神,无外乎三点要求: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一以贯之。三个词,十二个字,却苛刻得令人敬畏——要耐得住寂寞,受得住诱惑,克服得了困难。新时代下的“工匠精神”更多地在于汲取匠人的精益求精,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琢中国制造时代之影。

  “为什么我们的消费者总是去国外买东西?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的产品标准比较低。”笔者认为,产品标准的制定基于当前中国市场产品质量水平的高低。试想,要是全部产品都能达到一个较高的水准,产品标准是不是就会得到相应的提升呢?实际上,我国已经成为一个制造业体量上的大国,但是低层次的产品不能撑起一个制造强国。当下提出的“工匠精神”其实是一种要求,要求中国制造者们坚持不懈地抓细节,打造出高层次产品,提升产品竞争力。

  “工匠精神”正在作为一种软实力,在生活和工作中发挥着隐形的力量。它不仅能让国人感受到工匠之美,而且提升了产品的时代内涵,把对精益求精的追求注入了每一个中国制造者的血液中。如果说“中国制造”经历过一段混沌的岁月,那么一个由“工匠精神”开启的高品质时代即将来临。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