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汇聚新动能 “双创”促转型升级
陈维澈
//www.workercn.cn2016-03-0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被视作中国新常态下经济发展“双引擎”之一。“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确定了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并提出实现发展目标,并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人才发展为支撑,推动科技创新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有机结合。

  促进经济实现中高速增长是“十三五”时期的重要目标之一,要实现这一目标离不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发力。创业创新目前已经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像“互联网+”等一些新业态已成为推动科技创新,经济发展的新动力。一方面需要通过大众创业激发经济活力;另一方面,要更好地发挥民间智慧,开展万众创新,全员创新。对于从事实体经济的中小企业更要+互联网,把互联网平台和传统产业改造相结合,促进企业改造升级,加快新旧发展动能转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企业要转型升级,就要把积极性、创造性释放出来,紧随国家“十三五”规划,瞄准创新,确立发展新理念新思路,充分利用政府的一系列政策、制度环境优势。

  首先,“十三五”规划将为“双创”带来更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社会氛围。一方面,“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通过主动创新制度供给、政策供给,支持“双创”发展。比如规划纲要草案提出要构建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全力打造三大“双创”示范基地,在创业创新聚集区、高校和科研机构、大型企业等方面破除束缚创新和成果转化的制度障碍,优化创新政策供给,形成创新活力竞相迸发、创新成果高效转化、创新价值充分体现的体制机制;提出构建普惠性创新支持政策体系,探索扶持创新创业的有效模式,继续推进众创空间、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基地建设,促进传统孵化器转型升级,这些政策支持将为“双创”营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另一方面,积极建设“互联网+”创新创业服务平台,推进大众创业。支持和培育“互联网+”云基础设施、“互联网+”企业管理、“互联网+”研发设计资源、“互联网+”众包众筹和“互联网+”企业管理、“互联网+”重点行业等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将大幅降低创新创业成本,相信有了这些服务平台,对起步阶段,资金、技术等都缺乏的创新企业来说将是一大福音。

  其次,“双创”离不开高端行业技术人才培育和集聚,发展有竞争力、高端人才战略是推动“双创”发展的不竭动力。在这方面“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也明确提出,要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把人才作为支撑发展的第一资源,加快推进人才发展体制和政策创新,构建有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优势,提高人才质量,优化人才结构,加快建设人才强国。建设规模宏大的人才队伍,促进人才优化配置,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将为“双创”备足人才。另外还将充分发挥政府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作用,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加大对创新创业企业的支持力度。

  创新创业是推动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随着“十三五”规划蓝图的徐徐展开,相信未来创新创业将充分激发群众智慧和创造力、释放全社会创业创新潜能,必将汇聚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