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快递员离职率高”还是要向市场求解
朱昌俊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 光明网
分享到:更多

  从2010年起,物流行业整体涨薪就远高于全行业平均水平。这样的势头从2013年开始趋缓,但仍呈现行业独有的特点,即基层涨薪幅度高于中高层。相关的物流行业薪酬福利调研报告显示,在细分行业中,快递行业的快递员涨薪幅度最高,平均值为16.8%,高分位值甚至超过25%.但与涨薪幅度相对应的是,快递员也是离职率较高的岗位,平均主动离职率在30%以上。(3月7日《广州日报》)

  对于快递业的认识,目前社会上流行的两种观点颇具代表性。一方面,诸如“快递员月薪过万”等噱头,确实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加入到这一行业中来,甚至社会也形成了一种“快递行业工资高”的普遍印象。但另一方面,伴随着暴力分拣、派送延误、面单信息泄露等问题,快递员的职业素养也引发了不同程度的吐槽。而这种复杂的状况,归根结底不过是快递行业本身“野蛮发展”的一体两面罢了。

  “快递员离职率高”,则为此又提供了另一种注脚。任何一个行业,若出现较高的离职率,其对于行业本身的发展而言都非好事。快递业高离职率的形成,或许与其从业门槛较低,以及大多数为年轻人有一定关系。但在根本上,它仍反映的行业发展本身的不足。虽然在收入上,目前快递员行业整体薪酬水平已经接近甚至超过全行业平均水平。然而由于超负荷的工作与工作环境的原因,还是很难形成稳定的职业认同感。这种弱认同感,有着社会大背景下的职业偏好的影响,但更多还是由于行业内部生态的问题。

  有专家认为,政策红利的释放、网购的兴起、经济结构的转型等助推因素,让快递企业根本不用担心“吃不饱”,反需要提防“消化不良”。这是因为,快递业是一个快速形成并壮大的行业,要指望一个行业在短时期内实现规范化显然不切实际。这种不足,既是指企业本身的企业文化与管理的建构难以一蹴而就,也指行业政策与监管的完善需要时间。此前有媒体报道,由于成本高企,价格战盛行和在产业链中的相对弱势,快递业已走到“微利”时代;而在设备方面,这几年各大公司均斥巨资,在处理设备、信息技术、智能管理等方面进行“补课”,但难以填补快递基础设施的多重空白。于这样一种大环境下,快递企业自然难以形成规范化的管理格局,快递从业者的职业保障也面临着诸多不确定性,高离职率也就不足为奇。

  对于这一点,其实公共政策层面已有回应。去年5月,国务院曾发布《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而此前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明确提出,要向各类资本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支持快递企业兼并重组、做优做强,简化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和进出境快件通关手续,引导快递企业与电商深度合作,并加大财税、金融、用地等政策支持。这些措施的落实,对于促进快递业的“转型升级”,尽快走出“野蛮生长”的阶段,无疑具有积极意义。

  服务质量有待提升也好,从业者离职率高、管理不规范也罢,这其实都是当前迫切需要“成熟”和“升级”的快递行业的现实表征。那么,要真正改变这些现象,就不能抱着“头痛医头”的态度,一看到离职率高就想到要“加薪”,也不能一看到从业者素质有待提升,就呼吁政府对之进行职业资格认定。这种建议看似理想,但其实都未抓住问题的本质。只有当快递市场的发展生态与发展环境能够步入良性状态,无论是员工的高离职率还是服务质量的问题,才能真正得到逐步的解决。当然,两者也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