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网络订餐宜尽快探索双赢模式
敬一山
//www.workercn.cn2016-03-08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商务部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在会上表示,商务部将继续推进餐饮业加快转型,促进餐饮业健康有序发展。具体措施包括发展团餐、网络订餐、半成品餐及外卖等形式多样的餐饮服务;加快构建餐饮产品和服务标准;完善行业自律机制,提高行业规范化发展水平;建立开放、公平、公正的市场竞争环境等。业内有人士认为,餐饮O2O将获政策红利。

  团餐、网络订餐等,已经成为城市最受欢迎的餐饮服务。尤其在大中型城市,网络订餐以物美价廉的口碑,赢得越来越多白领的支持。但在一片繁荣景观的背后,也必须看到,网络订餐之所以便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有企业或者风险投资在“砸钱”补贴。在推广新服务、积累用户阶段,砸钱补贴的手段可以理解,但值得思考的是,一旦补贴取消,网络订餐还能持续保证物美价廉吗?如果优惠取消,用户需求会不会随之骤减?

  O2O将线下餐饮和互联网融合一起,的确给传统餐饮的发展和转型提供了机遇。比如最明显的好处,是降低了推广成本,能够随时跟踪消费者喜好,进行针对性的服务。但就餐饮行业来说,互联网发挥的只能是渠道功能,本身不能生产产品,消费者最终在乎的还是吃到的东西是不是物美价廉。所以,支撑餐饮行业长远健康发展的基础,还是在线下,是餐饮企业能不能实现和消费者的双赢。

  餐饮O2O服务形式的探索、餐饮行业的转型,在一个开放的市场环境下,企业自身会有足够的动力去推进,其实不需要政府给予太多政策红利。政府对于餐饮行业最好的支持,不是介入推广某种具体的餐饮服务,而是捍卫基本的市场秩序,营造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进一步降低餐饮行业的税负,这才是实实在在的“红利”。

  在年初的地方两会上,广州市政协委员刘维嘉曾列举数据,广东饮食企业普遍承担了50项税费,包括税收13项,社会保障金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指定项目收费29项,所有税费总计占企业总营收的12.5%.即便是O2O相比传统企业能降低一些成本、能扩张用户薄利多销,但税负不减,餐饮企业的压力始终存在。

  加快发展“新经济”,首次写进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餐饮O2O自然也是新经济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推动其发展不能忽视降低税负这些“老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同时提出,今年将“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在直接关系民生的餐饮领域,大力推进减税,是最直接的政策红利。当企业不是靠砸钱,而是通过降低成本、增强服务而实现物美价廉,才能更持久,更让消费者吃得放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