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期待大数据为城市带来更多新变化
魏婷
//www.workercn.cn2016-03-02来源: 兰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期,《兰州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草案)》征求了8个县区和56个市直部门、单位的意见,经过梳理后,集中归纳为基础数据、产业整合、数据开发、项目分类、智慧城市、政策支持等6个方面20多条具体意见和建议。截至目前,大数据资源整合正在进行,三维市民卡发卡工作加快推进,力争2016年内完成200万张发卡目标。

  关于大数据的概念早在1998年就已有人提出,但是到了现在才开始有所发展,这是和当下移动互联网的快速发展分不开的,移动互联网的高速发展,为大数据的产生提供了更多产生大数据的硬件前提,各类终端设备产生了大量的信息流,从而产生了大量的数据。而从去年7月1日起,国务院连续发布《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关于运用大数据加强对市场主体服务和监管的若干意见》;2015年9月5日国务院印发《关于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的通知,这一系列关于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及政策标志着我国大数据产业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

  近年来,我市在大数据的产业布局上先行一步,智慧城市的理念和建设已初见成效,利用大数据提升政府服务能力与治理水平,这样的探索无疑有着重要的意义。在此基础上,推动大数据相关产业发展正成为提升我市发展水平的重要机遇。而如何在现有经验之上进一步建立大数据思维并整合运用好大数据,则需要政府拿出更多的魄力与探索的勇气。首先,要高效利用手中的数据。政府拥有最多的数据资源,将大量数据经过科学严谨的分析后,利用其进行资源的配置,便于政府进行宏观调控,同时也有助于政府提高对公共事务的管理水平。其次,要加强数据信息的公开与整合,这就要求政府部门之间加强协同管理水平,提高社会服务效率和应急协调能力,并将数据应用于公共利益。

  但政府领跑大数据时代,公开数据还只是第一步,因为大数据必然伴随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领域的变革。例如在新加坡,智能交通综合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准确预测交通流速和流量,显著提升了高峰时段车辆的通行效率。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大数据在给市民带来更多美好生活的同时,也必将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带来更多可喜变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