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海外“爆买”热背后的冷思考
费雪
//www.workercn.cn2016-02-19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经济规律往往和人的本能感触不符,也正因此,关于经济话题的讨论往往需要经历从情感到理性的阶段。就像中国游客到海外爆买的话题,一开始不少人说是国内厂家耻辱,但现在持这种看法的人越来越少,国内媒体报道也变得理性得多,开始从消费者角度思考这一问题,也提倡从供给侧改革等角度思考这一话题。

  继“爆”字成为日本2015年年度汉字第二名之后,中国游客在日本的消费趋势却在发生变化。根据日本媒体报道,春节期间仍旧有很多中国游客扫货,2月7~13日,日本百货三越伊势丹的免税销售额同比增长了20%,不过尽管销售额在增长,顾客人均消费额却在减少,除了奢侈品之外,日用品比例开始上升,而且去日本旅游的目的地也开始从传统的大城市东京大阪向更为小众的地区分散。

  这说明什么?消费者并不笨,说中国游客不理性有些言过其实。在经历了最初出国的爆买阶段之后,目前不少赴海外旅游目的不仅仅在于为亲友大包小包购物,而是为自己购买日用品,去更广地区的城市寻找更好的消费体验。

  回头来看,中国人为什么喜欢海外爆买?其实人都是一样,到海外消费不是因为贵,而是因为性价比,要么相同物品更便宜,那么相同价格品质更高。如今去海外扫货不再是土豪,更多中产阶层加入。事实上,从新闻报道来看,中国游客除了在日本韩国爆买,也在印尼美国等地爆买,根本原因还是国内消费市场流通环节过多,导致实体商场价格居高不下,同时服务却没有跟上。如此一来,当中国中产阶层逐渐成长起来之后,出国爆买就成为一个平常不过的行为。

  从更大背景来看,爆买其实有两个历史因素,一是近年来人民币对比日币等货币大幅升值,去海外难免觉得什么都便宜;二是中国经济超过日本,正在追赶美国,人均收入也随之提高,手上钱也更多了。这一阶段,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也曾经经历过,也是多数后发国家走向现代化一个社会侧影。至于对于国内的启示?其实精明的企业已经开始行动,一方面是各类海淘已经开始遍地开花,二是不少海外企业重新回到中国。

  一切最终都会回归常规,但是爆买这一阶段目前没过去。这说明中国消费者的消费需求在国内并没有真正被满足,减税和改革国企、更多保税区等政策思路也许可以开始真正上路了。或者说,什么时候人民币不再对内贬值对外升值,什么时候爆买就可以暂时降温了,而这一天好像正在一步步到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