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可以不欢迎民企,但请以市场的方式
岳乾
//www.workercn.cn2016-02-05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前不久,针对万科与宝能系之争,地产界大鳄王石放出话来,“不欢迎民企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此言一出,引发舆论一片哗然,指责王石观念陈旧者有之,抨击王石沦为既得利益集团者有之,为王石回护称此乃一时气话者有之。

  平心而论,王石能不能不欢迎民企,有没有权利不欢迎民企?我想,就王石作为一个生命个体而言,他既可以有这种想法,也有这个权利。正如有人对国企有成见,认为国企乃是与民争利之举;有人对外企有成见,认为外企乃是资本侵略之举。王石对民企有看法、不信任,也无可厚非。偏见是任何一个人都不可避免的,即便王石身为房地产业大鳄,我们也不能要求他弃绝个人情感成见,做到无偏私的公平与公正。

  然而,作为一个个体的人,王石可以对民企有偏见;但作为一个市场主体的掌控者,他必须要遵循市场的机制,采用市场的方式。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市场作为一种机制,其最大的意义就在于,遏制市场参与者的个体心中固有的偏见,构建一种公平公正的交易秩序,以实现资源配置效率的最大化。实际上,任何制度、规矩存在的意义都是如此,都是为了建立一套科学理性的、不以个体意志为转移的运行机制,实现资源配置的科学、理性。我们常言,人治不如法治,制度是最可靠的,原因就在于任何生命个体内心都存在偏见,都会被个体的情感所裹挟、蒙蔽,唯有制度、规矩能在最大的程度上避免个人情感及偏见所导致的不利后果,遏制个人肆意呈现其偏见与私欲。

  所以,对于王石的言论,我们大可不必太过惊诧。我们真正需要关注的,不是王石怎么想、怎么说;而是他怎么做。需要关注的,是王石有没有将个人的这种偏见付诸实践,如果付诸实践了,那么他是否遵循市场的规律,采用市场的方式。

  实际上,这也是现代法治社会治理方式的题中应有之意。在现代法治社会,治理者以及公众关注的重心,不再是个体的内在心理世界,而是个体的外在行为方式。即便一个人有肮脏、罪恶的想法,只要他没有将其想法付诸非法的实践,外界就不能对其采取任何强制措施。

  这一点,乃是传统社会与现代法治社会的重要差异。在传统社会中,统治者往往希望通过改变人的内心世界、塑造人的心理认知来实现社会秩序的好转,所以传统社会尤其注重道德教化与伦理教育。但实践证明,这样的方式非但没有什么作用,反而引发了许多灾难性的后果。于是,现代法治社会改变了传统的治理方式,主要通过建立制度、法规来约束人的外在行为来建立良性的社会秩序,也就是法治的方式。

  就此而言,无论王石“不欢迎民企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的言论是表达其固有的偏见,还是一时的气话,都无需太过在意。监管部门、投资人或是公众需要做的,是越过话语的真伪之辩,考察其行动的得失。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