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香港狙击做空者不可掉以轻心
常亮
//www.workercn.cn2016-02-0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日前表示,每逢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就会有人危言耸听,希望制造不安、悲观,甚至恐慌情绪”,目的是为了趁跌市图利。他重申,香港“弹药”充足,目前金融稳健程度远胜于1997年、1998年之时,呼吁毋须过分忧虑,“不要自乱阵脚”。

  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屡有对冲基金放风,扬言沽空亚洲货币,当中包括港元和人民币。最典型的例子是国际上最著名的做空大鳄索罗斯,在达沃斯冬季论坛上公开表示已经做空了标普500指数,买入国债和做空了大宗商品大国的股市。接下来还要下注亚洲货币对美元下跌。此言一处,即刻引起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特别是亚洲货币汇率市场和股市的大波动。就此不能不佩服索罗斯大空头的国际影响力。

  索罗斯做空金融市场公开宣扬后,全球特别是亚洲一场做空与反做空的狙击战就此打响。索罗斯下注亚洲货币对美元汇率下跌的声明一出,市场都在纷纷猜测要做空亚洲哪种货币?人民币和港币被市场怀疑为做空首选货币。

  除了索罗斯以外,媒体报道说,又一国际资本投资公司加入到做空人民币行列,做空美国房贷市场而获利5.9亿美元的美国知名对冲基金投资人凯尔·巴斯说将开始下注做空人民币和港币。凯尔·巴斯(Kyle Bass)日前向美国《华尔街日报》透露,他麾下的海曼资本(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将约85%的资产都押注在未来三年人民币和港元将贬值的交易上;这项押注涉及数十亿美元的资金,包括杠杆资金。

  据《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海曼资本已经卖出所持大部分股票、大宗商品和债券资产,专注于做空亚洲货币,包括人民币和港元。“就投资规模而言,这一次要比次贷危机时大得多。人民币在未来三年的跌幅可能达到40%.”巴斯指出。

  纵然人民币在岸市场受人民币汇率未完全市场化以及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和使用制约,做空起来难度较大,况且中国大陆还有世界上给金融阻击战储备的最大弹药库——3.3万亿美元外汇储备。但是,对这些都非常了解和熟悉的索罗斯与巴斯,很可能已经找到了某种“突破口”——做空人民币的“突破口”或是离岸市场,做空人民币和港币的主战场或是香港。

  在岸市场人民币没有做空空子可钻,而离岸市场特别是香港人民币离岸市场完全可以随意做空。通过做空香港离岸市场,从而影响和倒逼在岸市场人民币汇率,以达到做空谋取暴利目的的可能性不是没有。1月上旬离岸人民币狂贬值已经带动在岸市场汇率大贬,给人民币汇率迎头一击。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规模9000亿元,却能影响到在岸市场100多万亿元人民币汇率走势,看来绝不能小觑离岸市场人民币汇率被做空的威力啊。这提醒央行特别是香港当局对离岸市场被做空的影响绝不可掉以轻心。

  港币被国际资本大鳄做空的可能性最大。港币的规模,港币的联系汇率制度等是国际做空大鳄们最喜欢的做空币种。1月中旬以及近期港币的突然波动,已经显露出国际资本开始做空的迹象。如果索罗斯与巴斯这“二厮”做空,加上美元进入加息通道,中国内地经济放缓,香港经济低迷,国际资本加速流出等,已经具备做空的条件。对此,中国央行和香港都必须保持清醒头脑。

  香港阻击索罗斯等金融大鳄的做空,形势紧迫严峻,不可掉以轻心。香港千万不要以现在与亚洲金融海啸时实力明显提高而自居和轻敌,因为国际资本大鳄的实力也在增强,而且做空能力和技巧也在提高。同时,1997年索罗斯在香港败走麦城后,报一箭之仇之心始终未死。

  国际资本大鳄做空人民币和港币的狙击战战场,很可能就是香港,中国央行和香港一定要紧盯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与港元汇率走势,及时迎战突然袭击,特别是中国猴年春节放假期间,要防止国际大鳄们打突袭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