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政府不该给天使投资当“接盘侠”
周俊生
//www.workercn.cn2016-01-27来源: 京华时报
分享到:更多

  政府不应充当天使投资亏损的“接盘侠”,这可能破坏市场秩序,造成财政资金浪费,并破坏市场的公平。政府需要做的是加大自身的改革力度,为市场提供更宽松的市场环境。

  上海市科委制定的《上海市天使投资风险补偿管理暂行办法》日前公布。《办法》规定,对投资机构投资种子期科技型企业项目所发生的投资损失,可按不超过实际投资损失的60%给予补偿。对投资机构投资初创期科技型企业项目所发生的投资损失,可按不超过实际投资损失的30%给予补偿。另外,每个投资项目的投资损失补偿金额不超过300万,单个投资机构每年度获得的投资损失补偿金额不超过600万元。

  最近几年,随着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上海作为一个经济大都市,其传统的市场优势正在消失,政府对于利用科技创新激发和培育新的市场活力抱有很高的期待。天使投资是指对种子期、初创期的创新企业进行的投资,对促进创新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其特点是高风险高收益,成功率很低。上海决定对天使投资的亏损进行最高可达60%的补偿,能在一定程度上解除天使投资人的后顾之忧,从而促进市场创新。

  不过,当政府为天使投资担当风险“接盘侠”时,投资应有的风险也就大大降低了。原本,任何市场活动都存在风险,投资人在追逐高收益的同时,也必须充分考虑风险和自身的承受能力。投资市场也因此显出层次,并形成市场秩序。政府出手降低某一行业的风险,会破坏市场秩序,从根本上说是不利于市场发展的。政府给天使投资当“接盘侠”,降低了投资人对风险的认知,很可能造成盲目投资。表面看,天使投资很热闹,实际上市场内在风险并没改变,只是亏损由投资人买单变成了政府买单。

  政府出钱支持某一行业的投资活动,还必须考虑市场公平问题。天使投资因为有利于市场创新,就能获得政府财政支持,而其他投资活动也有利于增加市场活力,同样面临风险,却不能得到平等对待,这并不公平。市场是趋利的,当政府开始向天使投资提供亏损补贴,就会有更多市场主体给自己披上天使投资的外衣,并纷纷想办法把盈利状况做成亏损。在政府对天使投资风险补偿措施建立起完善的监管机制之前,这种“道德风险”是难以避免的。

  政府不应充当天使投资亏损的“接盘侠”,这可能破坏市场秩序,造成财政资金浪费,并破坏市场的公平。政府能向市场所有投资主体公平提供的资源是政策。目前天使投资之所以不够活跃,固然有市场前景不明的因素,更重要的还是政策环境不够宽松,阻碍了市场创新,也加大了天使投资的风险。为加快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政府需要做的是加大自身的改革力度,为市场提供更宽松的市场环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