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安全生产整顿别总成马后炮
沈峰
//www.workercn.cn2016-01-22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预防事故最需要的是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将这些措施真正落到实处的决心,而不是敷衍了事地走过场。亡羊补牢虽值得肯定,但更应该做的还是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1月20日凌晨0时30分左右,江西省上饶市广丰区洋口镇昆山村鸿盛花炮厂发生爆炸事故。20日早上9点,救援人员已成功从事故现场搜救出21人送往医院,目前受伤留院观察人员累计上升至48人;此前4名失联人员中,有1人被救援小分队发现后经抢救无效身亡。目前,伤亡人员和失联人员情况仍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1月20日《法制晚报》)。

  春节将至,正是烟花爆竹生产、销售的旺季。但不可否认,江西烟花厂爆炸事故的发生,再一次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

  根据媒体公开报道,据不完全统计,一年多的时间,国内至少发生8起烟花爆竹爆炸,至少造成38人遇难。最近的一次事故发生在一周前,1月14日10时48分左右,开封通许县长智镇西芦氏村西北部发生烟花爆竹爆炸事故。据官方通报,截至当日19时,事故已造成10人死亡,7人在接受治疗。

  其实,每一起烟花爆竹爆炸事故发生后,以及其他重大事故发生后,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都会采取相应的应对措施,其中对行业企业的大整顿、大检查已成为惯用的手段。

  然而,别以为每次出了重大事故,来一次大整顿以后就太平无事了。近年来,上至有关部门下至地方政府,进行安全生产大整顿的次数还少吗?像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2015年11月24日通报了黑龙江龙煤集团鸡西矿业公司杏花煤矿“11·20”重大火灾事故及四起煤矿较大事故后,要求行业加强安全整顿工作,但并没有杜绝事故,今年1月6日,陕西刘家峁煤矿发生矿难事故,11名被困人员全部遇难。

  安全大整顿成了马后炮,所暴露出的问题是官僚主义的后遗症。这种情况表明,一些地方官员缺乏尊重生命的意识,而热衷于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在这方面花多少钱都在所不惜,而对关乎人民生命的安全设施的投入却少而又少,安全预防措施不到位,重大安全事故层出不穷就不足为怪了。

  诚然,无论官员还是公众均不希望发生任何事故。这就要求我们的政府官员与企业经营者以更加细致、周密、谨慎、负责的精神履行好保障职工安全的法定职责,因为相对于人的生命而言,任何利润、政绩、金钱都是苍白无力的。预防事故最需要的是切实可行的措施和将这些措施真正落到实处的决心,而不是敷衍了事地走过场。亡羊补牢虽值得肯定,但更应该做的还是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

  毋庸置疑,搞好安全生产,是维护社会和谐的迫切需要。安全生产关系到各行各业,关系到千家万户。只有生命安全得到切实保障,才能调动和激发人们创造美好生活的热情和活力;只有使重特大事故得到遏制,减少事故造成的创伤和震荡,社会才能安定有序;只有尊重客观规律,讲求科学态度,才能有效防范事故。

  安全生产重于泰山。搞好安全生产,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推动社会经济发展应当是有安全保障能力的发展,绝不能以浪费资源、破坏环境、损害劳动者生命和身体健康为代价,来换取短期的、局部的发展。尤其是,经济发展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总之,只有真正以人为本,真正守土有责、各司其职,才能让安全生产摆脱掉整顿、整顿、再整顿的窠臼。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