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陈 博:油价新低时代未改能源格局
//www.workercn.cn2016-01-1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新年伊始,国际油价延续跌势,近日布伦特和纽约原油价格一度跌破每桶30美元的历史性关口。摩根士丹利等国际机构纷纷看空油价,预测油价将进一步再创新低。

  从2014年中以来,国际油价从每桶100美元以上急转直下,从上涨周期进入了暴跌模式。总体而言,此轮油价下跌的触发原因是供给过剩。并且,在大宗商品高度金融化的今天,还要考虑原油的金融属性,油价进一步跌破底部的原因就是因为全球风险偏好的显著下降。

  2014年前,受高油价刺激,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和俄罗斯等产油大国都开足了马力增产,供给增速远远超过了需求增长。加上美国页岩油开发技术成熟,原油自给率大幅上升,在一系列因素的触发下,油价失去支撑进入下降通道。以往,欧佩克成员国会协商限产以稳定油价,但此轮油价的快速下跌让不少产油国措手不及。率先减产意味着丧失市场份额,财政赤字的扩大;协同减产则份额可能被非欧佩克国家侵蚀。欧佩克迟迟未能统一行动,油价从而维持跌势。

  2015年底至今,油价跌穿40美元后仍持续下跌更多是金融因素驱使。目前,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需求低迷,特别是美联储去年12月中旬宣布加息后,导致全球资金风险偏好显著下降,纷纷寻求流动性较好、价格稳定的资产。原油市场本身规模有限,加上跌势挤出大量资金,池浅水更枯。

  在此背景下,短期内油价仍将不断探底。据估计,大部分中东产油国边际成本在每桶15美元左右,仍然有一定承受空间,可能不会立即采取行动。委内瑞拉、巴西等资源型新兴市场国家高度依赖资源,尽管生产成本较高,面临亏本生产,但关闭油井代价很大,减产动力不足,只会被动关停部分高成本油井。在这场僵局里,人们会不断目睹油井关停、油企并购与整合,但很难看到国际能源格局的重大改变。

  未来油价走势仍然包含较多不确定因素。伊朗低成本原油重回市场以及地缘政治风险是拉扯油价走向两端的重要因素。相比之下,当前价格下美国原油出口利润较低,动力不大,预计中期内对油价影响有限。此外,超低油价对新能源产业影响有限。天然气首当其冲,有遭遇“逆替代”的风险。但新能源汽车等下游产业经过多年积累已经形成自身的产业逻辑,研发进度不会因为替代品降价而显著放缓。

  总体而言,在金融因素成主导力量的今天,只要全球资金的风险偏好不回升,油价将在低位徘徊。即使欧佩克小范围减产,预计油价反应也有限。美国、欧盟和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将成为油价新常态的受益者,而巴西、俄罗斯等产油国的复苏则会承受压力,被迫调整经济结构。全球将注定要适应一个油价新低时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