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普沙岭:如何防范和遏制“商业模式被玩坏”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分享到:更多

  最近有三个热门话题:一是有网友举报,高铁乘务人员为卖40元盒饭,故意不卖15元的盒饭,铁路方面回应称,15元盒饭销路不好;二是湖北恩施学生购买一套百元左右的校服,竟被教育主管部门、学校、班主任吃掉十多元“回扣”;三是百度因转卖“血友病吧”,引得舆论一片谴责,不得不停止病种类吧商业合作。

  这三则消息貌似互不搭界,实则都属于“商业模式被玩坏了”的典型案例。不管是高铁上卖盒饭、学校采购校服,还是百度聚集同类需求,都是一种能满足需求的供给,是一种绝对能做好的商业模式。但是,为何看起来好好的商业链条,动辄会起一个“脓包”,出现变异?究其因,无不源于追求“超量级”利益的欲望——有人不甘于在一个普通商业模式上精耕细作,总想寻求快速获得更多利益的捷径,将该拿的不该拿的都拿到手。这是当下这个浮躁社会最严重的病态心理,但糟糕的是,对于这种“商业模式被贪欲扭曲拐弯”的普遍现象,我们的认识、防范还不够。

  按照经济学理论,完全竞争市场的经济效率最高,因为它提高了企业盈利的难度,将驱动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提升盈利能力;而寡头及垄断市场则截然相反,它不追求技术创新与经济效率,反倒利用角色特殊性,粗放地逐利。在当下中国,市场经济看起来很发达,有很多独立的商业活动体,从事独立的商业行动,但因为种种复杂的原因,垄断或半垄断的身影随处可见。这类商业主体如果不能从内部、外部管控约束好膨胀的欲望,就很容易跌入坑人坑己的漩涡。

  高铁上卖盒饭,基于独特的空间资源,除非“铁老大”同意,其他商家能随便上去卖吗?中小学生买校服,校长局长们下“红头文件”,家长学生们有选择权和议价权吗?网络搜索,在竞争对手都比较弱的当下,百度需要在搜索产品进化上下功夫吗?商业模式是不是垄断,不看生意大不大,不看机构大不大,也不看主体是不是体制内管理,而要看这种商业模式的本质:不管是借助权力的“红头文件”,借助市场的“独特地位”,还是借助时间空间的“独占资源”——这些所谓市场主体,都在追寻着寡头与垄断的状态。没有强大有效的制约力量,商业模式难免要在“贪欲”面前拐弯、变异。放眼当下,有多少行业都在重复着类似的故事。

  建立完善的市场经济体制并不容易,尤其是健康领域的商业模式,形成一个链条更不容易。很多半吊子的商业模式,正在膨胀着“销售文化”的弊病,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在商业链条上不断附加额外的手段,让原本值得耐心耕耘的商业行为,变异成“获利最大化才是硬道理”的彪悍逻辑。什么用户利益,什么产品体验,什么合理利润,什么市场秩序,都被抛到了九霄云外——成王败寇,挣回来最多的钱,能在链条上寻租最多的好处,就是能耐。这真是饮鸩止渴,让自己透支信誉,注定走不长远。

  不要简单指望任何市场从业者,能以自己的道德力量,规范好自身商业模式的运行方向。不管是从大的市场角度,形成真正的竞争关系,让用户真的做到有选择权、议价权,做到市场的外部约束;还是通过企业内部的制度设计,比如产品与销售区分运行等手段,实现利益制衡,控制肆意流淌的欲望膨胀,保障服务与产品能行驶在正确的轨道上,实现内部制衡,都需要认真地对待、小心呵护每一种被大家习以为常的商业模式。健康才能长久,长久才有真正的生命力。为了私欲膨胀而逾矩、“拐弯”,不管你是何种商业模式,不被玩坏都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