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长 雒:闲置银行卡如何才能放心“扔掉”
//www.workercn.cn2016-01-14来源: 西安晚报
分享到:更多

  2000年至今,史女士办理了多张借记卡。如今,面对其中闲置卡,史女士决定前往相应的开户行一一销户处理。“注销中国银行的借记卡时,工作人员扣除了欠费,退还了卡里的几十元余额,并当场剪卡。而在招商银行时,银行没收费用,直接办好了销卡。”让史女士不解的是,建行兰州市某营业部的工作人员对她说,“扔掉就行”。(相关报道见今日本报6版)

  在销卡问题上,有的银行给出的答案是“扔掉就行”。这看似不负责任,但对用户而言,的确是最便捷的处理方式。然而,要做到“扔掉就行”是有前提的,起码应保证扔掉的银行卡不会被他人盗用,或产生额外的费用,使用户的权益受损。而银行在这方面的保障工作并不到位,还不足以让人放心地“扔掉”闲置银行卡。比如,在银行卡的年费和管理费的问题上,就有让人诟病的地方。虽然2014年2月中旬,国家发改委、中国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和《关于印发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的通知》,要求自当年8月1日起,商业银行为用户提供一个免费的账户,不收取年费和账户管理费,但从后来的报道看,很多银行对此并不积极,往往是客户自己申请了,才予以免费,不申请的照收。这就带来了问题:如果把闲置银行卡扔掉,是否意味着实现了销户?如若没有,谁能保证某一天银行不会因年费和管理费问题找户主“算账”?

  除此之外,更大的隐忧还在于,如果扔掉的银行卡,没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销户,那就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不法分子冒用他人银行账户进行非法活动的案例并不鲜见。因此,在销卡机制不完善的情况下,应慎言“扔掉就行”。

  对于销卡问题,有人建议国家出台统一规定,让闲置银行卡实现“自动注销”。对用户而言,这是最便捷的处理方式,但实现自动注销,仍需要厘清年费和管理费问题,监管部门应督促银行执行免费账户的相关规定,解决这方面的利益羁绊。而相比借记卡,闲置的信用卡存在的安全风险更多,被盗用的后果更为严重,对此,银行应有更高的服务意识,帮助用户妥善地处理闲置信用卡。总之,放心地扔掉闲置银行卡,还有赖银行安全防范机制和服务意识的跟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