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张天明:“绿色长江”需要绿色产业驱动
//www.workercn.cn2016-01-13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习总书记在近期召开的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在生态环境容量上过紧日子的前提下,依托长江水道,统筹岸上水上,正确处理防洪、通航、发电的矛盾,自觉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真正使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总书记关于以绿色理念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思想,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共鸣和广泛共识。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其流域约占全国五分之一的面积,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长江提供沿岸数亿人口的生产生活用水,又可以说是中华民族的一条生命线。然而,近些年来母亲河和生命线不断受到侵犯。据相关报道,每年约有300亿吨工业废水排入长江,主要来自重化工业、水泥、制药、造纸等高污染工业。水体污染直接影响到沿岸居民的水源安全和居住环境,再放任自流、坐视不管将产生极其严重的生态恶果。同时,随着“水十条”等一系列环保法律法规的出台,这些高污染企业也在面临越来越强烈的环境约束和倒逼机制。

  既要发挥长江黄金水道的运输优势,促进经济发展使老百姓能够乐业,又要保护长江水体安全使老百姓能够宜居,唯有大力调整沿江产业结构,从高污染、低层次向高附加值、低污染转型,率先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对沿江重化工业加大关停并转的力度,同时大力发展绿色环保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

  比如说,根据沿江的产业基础、能源结构、人文环境,把新能源汽车作为长江经济带新发展的主打产品,依托黄金水道建立绿色产业走廊,可以成为一个不错的路径选择。目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势头喜人。据最新发布的相关统计数据,2015年前8个月,相比较于普通汽车市场低迷,我国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销量暴增270%,超过了10万辆。同时我们也要看到,在国际上包括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已经把发展新能源汽车确定为国家战略,并且正在形成一些具有竞争力的品牌和产品。全球电动汽车销量2014年全年销量已超过30万辆大关,远远高于2012年的14万辆和2013年的20万辆。如果不能抓住机遇,锐意进取,乘势而上,我国新能源汽车也可能“起个大早、赶个晚集”,失去“转型发展、弯道超车”的良机。

  长江沿江有重庆、武汉、南京、上海等我国汽车工业重镇,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运输需要大运量途径,而水运是最经济环保的。因此,构建长江新能源汽车绿色产业走廊,可以发挥举国体制的优势,积极打造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和民族品牌电动汽车。一是创新技术攻关合作模式。沿江各地发挥各自在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技术优势,分工合作,各有侧重,重点突破,建立共性技术研发机构,推进技术共享,努力掌握自主核心技术和标准,打破国外企业的技术壁垒。二是优化产业分工,扩大规模效应。发挥黄金水道的低成本运输条件和绿色无污染特点,长江上、中、下游地区根据自己的资源禀赋,有的依托能源优势,有的依托人才和劳动力优势,有的依托贸易优势,不断提高电动汽车产品质量,以规模手段降低生产成本,保障产品安全和性能。三是形成合力打造民族自主品牌电动汽车。电动汽车各零部件可由沿长江汽车制造企业分步生产,沿江而下,在长江三角洲总装之后直接出口抢滩国际市场。

  新能源汽车代表着绿色制造、绿色消费的方向,十分符合长江经济带要向绿色产业结构转型的现实要求,也符合长江要变成一条绿色之江、低碳之江的象征符号。由于其占我国经济总量比重高,对国家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发展都会有积极示范引领意义,进一步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发展长江绿色产业,替代高污染工业,还可以重点研究规划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机器人等绿色工业以及养老、旅游等绿色服务业,引导重化工业向沿海合适地区转移。建立长江绿色产业发展的协同保障机制,包括借鉴莱茵河沿岸下游国家对上游国家的产业选择有一票否决的机制,进一步建立完善生态补偿与项目交换机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