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魏 婷:创新加落实做好金融服务“三农”
//www.workercn.cn2016-01-08来源: 兰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探索开发适合农村实际的服务模式,加大“双联惠农”贷款的投放力度,积极探索农业保险新品种……一项项金融惠民服务在破解农业生产全程瓶颈,改善农村基础金融服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中发挥着积极作用……面对2015年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市政府金融办积极有效应对,在“三农”金融服务工作中成效凸显,亮点纷呈,为农村普惠金融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我市农村金融工作取得长足发展,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高。但总体上看,农村金融仍是整个金融体系中较为薄弱的环节。因此,带动周边农村地区的经济发展,必须再接再厉,进一步强化金融支撑作用。更何况,应对农业发展问题,不仅要着眼于三农本身,而更应注重从“三农”之外即各自对立面采取对策,这其中,尤以金融服务为重。在2014年4月份国务院召开的农村金融服务经验交流电视电话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就曾作出重要批示:“‘三农’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金融对‘三农’的支持,对于强化粮食安全保障、建设现代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缩小城乡差距,具有重要意义。”

  众所周知,目前农村地区金融供给不足,农民创业融资难、享受普惠金融服务难等问题还普遍存在,并已经成为阻碍农村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金融机构必须跳出传统思维,加强“三农”金融服务创新,并针对客户弱势、需求小频急、信息不对称的特征,不断完善统分结合的“三农”产品,组合运用好各种金融产品和工具。例如,榆中农村合作银行推出支持中药材相关产业的“康惠通”和农行平台上的“融商”业务功能,正是此类具有很强针对性的金融产品。目前,“康惠通”已为相关企业和农户发放贷款1.5亿元,而“融商”也已将兰州正大、兰州石羊以及经营皋兰特色软儿梨、和尚头面的3家企业作为第一批电商客户。

  值得一提的是,金融工作服务“三农”还需要真正了解农村、农企、农民的需求,实实在在帮助解决实际问题,比如,农村小微企业行业分散、财务制度不健全、缺乏高质量的抵质押品,如果照搬照套传统的信贷制度,很难准入和操作。因此,对一定额度以下的农村小微企业贷款试行包收包放,按照个贷模式进行流程改造,一站式审批,就可以大幅度提高服务效率。同时,有了好的金融产品、好的服务思路,关键还要有人去落实。要探索常态化的人员下派机制,让更多的金融人才到服务“三农”的一线去。设计长效化的服务激励机制,鼓励金融人才扎根乡镇和农村。

  金融服务“三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持之以恒地创新思路、创新模式、创新产品,从而实现双赢。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农民收入的持续提高,都将为金融机构在拓展“三农”业务的步伐中带来新的历史机遇,这也是金融机构投资价值的内在要求。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