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曲哲涵:给消费多加几道“保险”
//www.workercn.cn2016-01-0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者潜力”。新的一年,消除人们的顾虑,让大家放心消费,保险业应在供给方面有更大作为

  送走“双11”“双12”,又迎来元旦春节的消费季。这对热衷网购的“剁手党”来说,钱紧成了大问题。消费者的新需求意味着新商机,国内首款基于电商平台的互联网消费信用保证保险应运而生。

  日前,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保险与电商平台蘑菇街联手,推出个人消费信用保证保险“买呗”,客户投保后即可享受“先消费、后付款”的服务。保险公司对投保客户的消费记录及信用情况进行信用评估合格后,客户就可获得500元至2万元不等的消费额度,并可享受10天到40天的免息期。消费者只要按时还款,无需支付任何费用。

  网购作为一种新兴生活方式,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天南海北的货品,眼花缭乱的款式,令人心动的价格,那叫一个爽!然而,网购也有让人不放心的地方,最大的不便就是看不到实物,只能“按图索骥”,拿到手后难免出现货不对版。特别是像家电、家具等大件商品价值不菲,退货又费时费力。

  如何为这些交易提供安全保障,让消费者敢花钱、购物更顺畅?值得保险行业好好琢磨。比如,针对网购全过程开发出更多的保险产品,包括购买货物的信用保险产品,保护账户安全的账户安全险,以及“正品保证险”、退运险等,解除消费者网购之急和后顾之忧。一些“小而美”“小而新”的险种,保费低廉、投保方便,例如买手机附加的“碎屏险”、远程医疗赠送的“糖尿病险”等,提升了消费愉悦度,增加了客户黏性。

  不仅是网购,线下消费令人担忧的事儿也不少:亲朋好友去外面吃饭聚餐,万一碰上个“黑心餐馆”,什么添加剂都敢使,真是太闹心了。还有,出门旅游车船是否安全,旅游公司接待服务会不会打折缩水,也叫人不踏实。老百姓消费升级了,如果一些产品和服务跟不上趟,甚至存在质量安全问题,就会制约消费,拖经济的后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完善市场环境、激发企业活力和消费者潜力”,“要用新思路新举措深挖内需潜力,持续扩大消费需求”。消除人们的顾虑,点燃消费的热情,保险业应在供给方面有更大作为。

  比如,创新传统责任险业务,用好保险“经济补偿”“安全管理”“资金融通”三大功能,降低消费风险,提高消费意愿。以食品安全责任险为例,让企业投保责任保险,一旦出现问题,保险公司可按约及时补偿受害人,并按比例从保费中提取“救助基金”负责特殊情况下的医疗救助,让消费者得到应有的经济补偿。同时,质量安全成为保险公司和食品企业之间利益博弈的砝码,保险公司“连餐馆用啥洗碗都管”,有利于督促企业的安全管理。

  除了食品安全领域,旅游责任保险、公共设施责任保险、公共场所火灾险等责任类保险,都具备事前防范、事中监控、事后补偿的“安全阀”作用,是相关管理部门切实保护消费者利益的好“抓手”。但目前来看,这类产品服务创新滞后,在制度层面也缺乏支持,很多险种长期以来只在局部地区试点推广,未能扩展到全国。责任险业务在发达国家占整个非寿险业务的30%,而我国只有3%左右,这种局面亟须改观。

  “只有不肯保的价格,没有不能保的风险。”凡是人们担心、市场畏惧的消费风险,大多可以通过保险手段化解。消费升级,需要多加几道“保险”。期待保险业在新的一年积极捕捉商机,加大产品服务创新力度,商家要善于借力保险来巩固和开拓市场,管理部门也要加快政策跟进步伐,使保险在拉动新消费的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释放更多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