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张 立:6.68亿网民,好大一笔财富
//www.workercn.cn2015-12-1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15日下午,由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编写的《中国互联网20年发展报告(摘要)》,在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前夕正式发布。据统计,截至2015年7月,中国网民数量达6.68亿,网民规模全球第一,网站总数达413.7万余个,域名总数超过2230万个,.CN域名数量约1225万个,在全球国家顶级域名中排名第二,中国已经成为举世瞩目的网络大国。(12月15日新华网)

  20年时间,弹指一挥间。从中国大陆第一个网民诞生到今年7月底,我国网民数量已达6.68亿之多,平均每2人中就有1名是网民。这个数字,还会以惊人的速度继续增长。这不仅是一个庞大的人口数字,更是一个产业背后惊人的增长动力,着实是一笔巨大无比的财富。

  首先对应这6.68亿网民用网需求的,是强大且广泛的网络基础设施建设。虽然有争议存在,但不可否认的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已经取得了长足发展。网络基础设施的投入,无疑在投资方面推动了经济的继续发展。接入网络的,不再只是电脑和移动终端,而是一种思维方式、行为方式。

  网络的长足发展,不仅带来了网民爆炸式的增长,也从此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单从阿里巴巴2015年“双11”一天消费金额912.17亿元巨额消费来看,就可见一斑。这其中,还带动232个国家的参与,这样的庞大数据背后,则推动了电子商务迈上了又一个新高度。6.68亿网民,或许当之无愧地是这笔巨大财富的创造者。创造财富者本身就是一笔不可用金钱衡量的宝贵财富。

  6.68亿网民的存在,不仅仅只带动了经济的发展,推动了经济的转型,还在更广泛的领域里推动着不同领域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网民也在“改造”世界的同时,实现自我的提升。

  广泛深入地参与国家事务。特别是对于推动反腐廉政建设起到了难以替代的作用。这些网民像“朝阳群众”一样对腐败官员给予了意想不到的监督反制,一批重量级官员随着网络举报而应声落马,通过全国两会等渠道,为国家事务管理提出建议意见,最大程度地参与了国家建设。

  网络正能量得到强有力的凝聚。从全城吃面,到对“最美妈妈”的关注支持,到对“小悦悦事件”的批判反思,6.68亿网民,正以一种正直与善良,理性与睿智参与着线上线下的互动,无形当中,对于正能量的凝聚起到了众人拾柴的作用。对好人好事的关注,推动了社会正能量的聚集升华,有力地改善了社会风气。

  当然,不可否认,这些网民当中,仍然存在着知识水平参差不齐、道德水准不一、理念信仰多元所带来的认知上的差异甚至是冲突,同时,由于相关法律法规体系的不健全,执行不到位,导致部分网民行为失范,因此也引发了系列舆论事件。

  网民的存在,对于网络,是赋予其生命力的源泉。6.68亿网民的巨大存量,以及未来继续增长的网民增量,将给网络世界和现实生活形成强大的推动力。6.68亿网民,实在是一笔巨大的财富,自身要珍惜,更需要外在环境给这笔财富提供一个“增值空间”。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的转变,离不开也绕不过这巨大网民队伍自我素质的提升和网民相应权益的保障。如此,网络强国之梦才会更近些,网民也才会在其中广泛受益。

  文/张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