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崔 丽:国有经济如何在供给侧改革中发挥作用
//www.workercn.cn2015-12-14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在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大背景下,中国国有经济如何进行功能定位?国有企业如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日前,由吉林大学中国国有经济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学部联合主办,《国资报告》杂志社、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协办的“2015中国国有经济发展论坛”在北京举行。与会专家、学者聚焦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与发展,展开思想交流与碰撞,献计献策。

  国资委新闻中心副主任苏桂峰说,改革开放以来,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不断取得重大进展,总体上已经同市场经济相融合,运行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在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中涌现出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开拓国际市场、增强我国综合实力作出了重大贡献。

  “但是国有企业的地位形象与社会美誉度不匹配,国有企业的作用贡献与人民满意度不匹配。国有企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国有企业与群众民生、老百姓福祉关系到底是什么,这些问题都值得深入研究和探讨。”他说。

  苏桂峰认为,国有企业是保障改善民生、为人民造福的关键力量。国有企业的发展与民生有着直接的天然联系,其最大特征是其以社会公共目标为主的公益性。国有企业对改善民生的突出贡献是国有企业直接参与了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重大工程建设。如与民生高度相关的公交、地铁、供水、供气等公共产品和服务是由国有企业提供的,大部分重大工程与基础研发类项目都由国有企业建设完成。青藏铁路、三峡工程、高铁动车、北斗导航、4G技术、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及电网电信“村村通”等重大工程为公众享受现代生活打下了坚实基础。除依法纳税、上缴央企国有资本收益,国有企业通过深化改革创造的红利,越来越多地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国有股划转社保基金就是全民共享国有企业保值增值成果的重要实践。

  安徽工业大学商学院院长洪功翔教授分析国有企业改革的逻辑得出的判断是,要提高企业竞争力,推动国有企业成为独立的市场主体。“市场经济是优胜劣汰的选择,不管是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还是外资企业,要想在市场竞争中取胜必须要提高竞争力。中国企业要参与国际市场竞争,就要做强、做大、做优国有企业”。

  辽宁大学经济学院院长谢地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国有企业改革经过放权让利、承包制、租赁制、利改税、股份制试点、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抓大放小、战略性重组等一系列改革,逐步实现了与市场经济的有机融合,得到了长足的发展。而国有经济改革的目标从初期的扭亏为盈,到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积累、自我发展的独立商品生产者,再到改革成为产权明晰、责权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市场竞争主体和法人实体,以至于有进有退,掌控国民经济制高点,通过这一系列阶段性的改革走到今天,明确了今后国有经济改革要达成的目标即是: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谢地以他所在的东北地区经济为例,“国有经济比重大,国有企业数量多,是东北经济的特点,这应该成为东北的一个优势而不是劣势。”他指出,“十三五”期间 ,要发挥好国有经济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定盘星”作用,特别是发挥好主要分布于装备制造业的国有企业的优势,积极整合外资经济、民营经济,探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新体制、新机制,特别是通过产融结合、并购重组、国家政策支持,争取在研究开发与技术创新、提升装备制造业水平,实施走出去战略方面有新的突破,应该让东北经济的振兴将与东北地区国有经济的发展形成合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