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朱清建:请将乘客体验纳入航班时刻改革
//www.workercn.cn2015-12-08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对于航企来说,航班时刻绝对算是“黄金资源”,甚至关系命运。也正因为如此,民航系统已有多位高管因时刻分配寻租落马,业内对于改革航班时刻分配制度的呼声日渐高涨。6日,记者从民航局获悉,将在广州白云机场和上海浦东机场启动航班时刻资源市场配置改革试点,未来将引入“拍卖”和“抽签”方式。但不少业内人士担心,将原本无偿获得的资源变为有偿,航企有可能会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12月7日《北京商报》)

  因为行政分配导致民航腐败,就对其进行改革,出发点为善。但是,引入的“拍卖”和“抽签”市场配置方式,就是航企公平发展的解药,就能提高民航服务质量,提高准点率和乘客满意度吗?未必,甚至可能陷入“钱穆式陷阱”,即一个制度出了毛病,再定一个制度来防止它,相沿日久,一天天地繁密化,于是有些却变成了病上加病。其原因在于未能对症下药。

  以航班时刻为例,无论是在以往的传统行政分配制度之下,还是现在要进行的试点改革——强化市场化手段,引进“拍卖”和“抽签”方式,但传统的大型航企都会是获胜者(“抽签”看似公平,但在次级市场转让下,传统大型航企仍会是胜利者)。市场化之下,反而给了传统大型航企以光明正大地强化强势地位的时机,于中小航企而言,并无实质公平可言。

  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因为“拍卖”和“抽签”等市场化方式,将原本无偿获得的资源变为有偿,航企很有可能会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然而,于消费者而言,航班不准点、航班的服务质量不高、态度不够好,以及不够高的满意度会依旧。

  航班时刻关乎航企的发展命运,更关乎消费者的航空体验,但诧异的是,改革中却没有顾及消费者的感受和态度。而对比让中国航空望尘莫及的日本航企,与拥有最先进的客机和最完善的设施相比,更注重给乘客提供一流的优质服务和舒适安全的飞行环境,有着“经营之神”之称的稻盛和夫,以提高消费者的航空体验为中心,悉心制定了多达40项的服务项目,并予以贯彻,实现了高准点率、高满意度以及高盈利率。

  故而,笔者建议将消费者的满意度纳入到航班时刻改革中,我们需要的是改变行政配置下的黑幕,对各航班的满意度、准点率予以公布,并在此公开的基础上,进行合理的资源配置,采用高满意度、高准点率者优先原则予以配置,而非用一种带有伤害消费者可能,并于航空质量改善无益的制度,来替代之前的制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