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黄庆桥:中国高铁背后的时代走向
//www.workercn.cn2015-12-01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期,从中国高铁拿下印尼雅万高铁建设项目,到李克强总理邀请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乘和谐号高铁,中国高铁频频在世界亮相,在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中初露锋芒,已成为中国的一张亮丽名片。

  从中国高铁建设的巨大成功,到国际社会对中国高铁技术的接受,再到各国建设高铁积极性的提高,让一度发展停滞的铁路运输业,重新焕发了生机与活力。高铁的强势“逆袭”,背后反映的是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的时代强音,标志着“陆权”时代的复兴。

  铁路曾有过辉煌的发展史,为人类文明进步与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不过,到了20世纪50年代,随着汽车、航空等多种交通运输工具的兴起与发展,铁路的优势不再明显,发展一度陷入低潮,被称为“夕阳产业”。20世纪末,世界能源和环境危机让铁路运输的优越性被重新认识,特别是高速铁路技术和重载技术的突飞猛进,让曾经面临衰退危险的铁路业开始走向复兴。

  高铁在与高速公路和民航的比较中,显示出了明显的节能优势。根据一项研究,国产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每小时人均耗电仅15千瓦,这在陆路运输方式中算是非常节省能源的了。京广高铁上CRH380A(L)列车组以时速300公里运行时,人均百公里能耗相当于小轿车的1/8、大型客车的1/3。由此可见,高铁相对于其他运输方式的能耗替代效应是非常明显的。

  气候变化、生态环境保护是当今全世界最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在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上,高铁与高速公路和民航相比较,环保优势较为明显。高速动车组在行驶过程中很少有废气排出,也很少有粉尘、煤烟和其他废气污染。关于京沪高铁的一项研究表明,京沪高速铁路采用电力机车牵引,与内燃机车牵引对比,全线每年可大大减少烟尘、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氮氧化物等大气污染物排放。应当说,中国高铁在规划、设计、研制、建造过程中,尽量考虑到节能环保这一时代主题,是中国高铁赢得人心并获得快速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

  高铁的优势,还体现在与航空、海运相比较而显示出来的性价比上。

  高铁速度虽比不上航空,但已经很快了,而且其速度正在向航空靠拢,关键在于高铁的运输效率要比航空运输高得多。飞机在运输量与运输频率上,根本无法与高铁相比。特别重要的是,伴随着高铁技术的不断进步,货运重载铁路也在蓬勃发展。过去,货运列车的单列运输量最多也就是几千吨,而如今已高达两三万吨,并且运行速度也正大幅提高。可以预计,未来高速铁路和重载铁路完全有可能结合起来,到那时,高铁惊人的运输能力将有可能重新改写人类的交通运输史。

  当前,海运是国际大宗货物的主要运输方式,因为这一运输方式最便宜。如果高铁能够连通不同国家,那么,高铁在国际大宗货物的长途运输上并不比海运表现差,而且有可能更具优势。海上运输的安全问题涉及国际关系的方方面面,非常复杂,已成痼疾,而陆上国际铁路运输涉及的问题要相对简单,也更为可控。有预测认为,铁路技术的变革性突破将带来陆上交通运输方式的又一次重大变革,有可能颠覆过去几百年来人类社会主要靠海运进行国际贸易运输的基本格局。

  当前,中国正在致力于“一带一路”建设,与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足够的陆上延伸空间和足够多的乘坐人口,使得高铁在“一带一路”上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而高铁的发展又使得陆上的整合变得更加容易和更加有经济价值,“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将在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历程中得以完美体现。可以这么说,中国高铁走出去和世界高铁建设,才刚刚开始。

  (作者单位: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