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杜 晓:微商洗牌是步入法治化的前兆
//www.workercn.cn2015-11-27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从目前微商的发展形势来看,与其说步入寒冬,不如说洗牌更为贴切,这是任何行业在结束野蛮生长之后的必然趋势

  今年五月,媒体关注到了这一不良趋势并进行了曝光,微商暴富神话迅速破灭,整个行业也开始进入寒冬。日前,有业内人士判断,50%的微商已经死去,90%的微商都遇到了业绩下滑的问题。一直从事微商服务的电商观察人士龚文祥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样的判断并不是危言耸听,在他看来,囤货或卖代理权的微商80%都会退出。不过,龚文祥同时指出,这样的变化也意味着那些真想做生意、卖产品的微商有了良性发展的机会,行业也可以开始走上正轨了(11月26日中国广播网)。

  随着新媒体的兴起,微商一度发展势头迅猛,却不料过早地进入寒冬,给人几分“出师未捷身先死”之感。微商问世之初便争议不断,从炫富到杀熟,从欺诈到传销,各种负面传闻满天飞,朋友圈一时间成为名利场、生意场,有的人名利双收,有的人痛并快乐着,有的人愤然离场,喧嚣繁芜之间微商也走到了一个进退维谷的十字路口。

  从目前微商的发展形势来看,与其说步入寒冬,不如说洗牌更为贴切,这是任何行业在结束野蛮生长之后的必然趋势。如今断言微商大势已去,未免太过武断。微商眼下的低潮与两大因素有关,正是其步入法治化的前兆:首先是执法部门整治力度明显加大,近一段时期以来,多地执法部门针对微商的种种不法现象予以坚决打击,并频频发布微商诈骗警示;其次是微商自身诚信守法意识在逐渐觉醒,一些不法微商的生存空间被不断压缩,比如今年5月举办的微商诚信誓师大会,以及业内人士提出促进微商健康发展的“微商五条”。

  尽管如此,推动微商全面走向法治化依然任重道远。与传统电子商务B2C、C2C模式均有不同,微商的运营模式显得更加灵活和多样化,优势和潜力显而易见。但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微商最大的特点就在于不必依附于电商平台,拥有更高的自主性和选择权,正因为如此,也就不受电商平台的约束和管理,尤其是电商平台成熟的评价机制对于微商是不适用的,微商的长处恰恰导致其更加容易失去规制,衍生出更多问题,比如与传销相结合。随着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通过微商的一系列经营手段所能调动和聚集的资金流可能会呈几何级数增长,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微商的任何不法倾向都要引起高度重视,以免引发更大的社会问题。

  总而言之,相对于传统电商而言,微商处于一个更加自由和开放的市场环境之中,对于监管执法的要求更高。规范微商发展,要注重于整合微商自身的力量,在失去电商平台统一运作和包装的前提下,某些微商的违法失信行为,实际上损害的是整个微商群体的利益,任何一个希望通过诚信守法经营发展成长的微商都会对此深恶痛绝,由全国工商联发起的微商诚信誓师大会是一次很好的尝试,监管执法部门可以参考借鉴,进一步在微商中间凝聚法治正能量,在此基础之上打造全国性的微商监管执法平台。

  在“互联网+”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双重背景下,微商依然大有可为,但前提必须是依法经营、诚信经营。“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你知道我是做微商的,还跑到别处被宰,买了之后问我值不值?我只能告诉你:多喝点水,心就不会那么堵了!”微商的尴尬并非个别现象,眼下的阵痛对于微商长远发展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提前刮骨疗伤,再度轻装上阵,力争在法治市场经济环境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