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余明辉:奢侈品现“关店潮”未尝不是好事
//www.workercn.cn2015-11-26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据了解,继今年Coach、TAGHeuer(泰格豪雅)关掉香港旗舰店后,全球最大奢侈品集团LVMH旗下品牌LouisVuitton(LV)位于广州丽柏广场的门店也已于本月初租约期满结业,并于月底交店。奢侈品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奢侈品大环境和商业模式变化,未来1—2年,会有更多的奢侈品牌在中国关店现象出现。(西安晚报11月21日)

  对于不少国际大牌奢侈品牌在国内现“关店潮”,财富品质研究院院长周婷分析称,一方面,“整个奢侈品行业增速放缓的市场环境变化与大数据、互联网的渗入,使得奢侈品的开店模式也发生变化。电商格局下,奢侈品将会通过更多的O2O方式来提供体验与服务,实体店将会作为形象展示和支持线上服务的方式之一。市场运营模式的变化,会使得奢侈品牌调整线下实体业态结构。”

  另一方面,“就中国市场而言,消费外流现象突出,奢侈品牌的线下实体店也面临较大的业绩压力,原来的经营模式会对品牌造成一定的经营成本压力,为保持利润率不得不砍掉一部分经营状况不佳的店面。”

  应当说,这样的观点很代表时下一种普遍的社会认识,但笔者认为,这些认识只是国际奢侈品牌在国内出现“关店潮”的一方面,而不可忽视的另一方面,则是与我们目前的反腐大势和勤俭节约引导不无关系。

  众所周知,当初不少国际奢侈品牌纷纷到国内开店,根本的一条就是国内的奢侈品需求巨大且增速不小。而就国内奢侈品的需求群体而言,一是“有钱人”,二是“有权人”。对“有钱人”而言,即便花费巨资买奢侈的钱是合法收入,外人对这样的花费也不应该过多多说什么,但过多过滥的频繁花费购买奢侈品,对我国几千年来的传统勤俭社会风尚而言,无论如何都有负能量和负激励之嫌。

  但现在,随着社会财富的进一步增加,物质品种的进一步丰富,有钱人群体的进一步增多,更重要的是在国家勤俭节约精神的倡导和规制下,过去那种“一夜暴富式”、“炫耀消费式”等不理智和不科学的爆买奢侈品行为开始逐步减少。这应该是时下不少奢侈品牌在华业绩不佳、不得不选择关店的一个重要方面,而背后折射的则是一些所谓富人、中产以上群体的奢侈消费观念开始转变和回归健康。无疑,这样的转变是一种可贵的勤俭节约精神回归。

  对“有权人”而言,虽说国家反腐的不断深化,一方面公款消费的“阀门”被越拧越紧,以往那种趁乱用公款进行包括奢侈品在内奢侈消费的问题被有效遏止;另一方面,由于权力被收拢、收受奢侈品贿赂等被严惩,权力被奢侈品收买、或通过权力收受奢侈品的需求被明显遏止,这造成的后果都可能是大量奢侈品消费需求的减少,进而是相关奢侈品店利润的减少和最终不得不(考虑)关店。

  就这些意义而言,国际奢侈品牌在国内现“关店潮”,并不是国内购买力或经济增速下降的折射等,反而是近几年国家提倡勤俭节约风尚,经济结构转型,以及国家反腐倡廉行动初见成效的一次集中表现、折射与体现,未尝不是一件值得肯定的好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