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张宏伟:中国高铁借势“双峰会”发力“走四方”
//www.workercn.cn2015-11-23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据媒体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先后应邀赴土耳其安塔利亚出席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和金砖国家领导人非正式会晤,赴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二十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并就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合作架构与相关国家元首达成共识。(新华网11月21日)

  在当前的世界经济背景下,作为世界经济重要引擎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经济格外引人注目,而作为APEC上届东道主和G20候任主席国,中国在全球最主要经济金融合作平台和亚太地区最高层级区域合作论坛中均在发挥越来越重要和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中国高铁横空出世,一鸣惊人。中国高铁不仅运营规模大,而且还具有系统技术全面、造价低、建设速度快等优势,成为“中国速度”“中国制造”的新名片。

  中国高铁在引进技术消化吸收的基础上根据国情、路情进行创新,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世界先进水平的技术标准体系,短短数年间便在国内纵横东西南北,运营里程超万公里,成为助推中国城镇化和经济向前迈进的一大“神器”。与国际同行相比,中国高铁不仅运营规模大,而且还具有系统技术全面、造价低、建设速度快等优势,成为“中国速度”“中国制造”的新名片,一再让世界惊叹。

  中国高速铁路国际化的征程正在加速,“一带一路”的新丝路战略也将带来新的机遇。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延展铺开,从各方热议的“一带一路”内容来看,基础设施的建设均是主打,借助“一带一路”的东风完善和发展基建几乎成为最主要议题。在我国由大国向强国转型的过程中,高铁作为产业强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我国高端装备制造的重要抓手。2015年中国高铁投资额将维持在高位,今年将是中国高铁海外订单落地的第一年。海外市场空间巨大,中国高铁企业的海外市场拓展将提升企业盈利和提振投资者信心,从而提升企业估值。

  “想致富,先修路”,这是中国家喻户晓的一句俗语。中国在自身的发展中让世界看到了,高速铁路在带动经济发展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而在加快中国高铁“走出去”的步伐与推进“一带一路”的建设上,中国发展的今天也终将会成为世界未来的缩影。也正是因为中国高铁所走出去的这一步,为中国寻求和平共发展,建设“一带一路”奠下了结实的基础。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