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蔡恩泽:技改是供给侧改革“开台锣鼓”
//www.workercn.cn2015-11-19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国务院常务会议11月18日部署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改造,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会议认为,加快企业技术升级改造,使“中国制造”强筋健骨、提质增效,形成竞争新优势,是改善供给和扩大需求的重要举措,既是当务之急,更是长远大计。

  中国制造体量大,但比起欧美日,气质却“稍逊风骚”,总体处于低端状态,特别是传统企业,全球市场竞争力差。这就像缺乏锻炼的虚胖的大个子,体重掩盖了一张浮肿的脸,一跑起来就气喘吁吁,在竞技场上很狼狈。

  当前,我国经济供给侧出了问题,其中之一就是供给体系总体上是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同时又存在结构性有效供给不足的矛盾,比如平板玻璃严重过剩,但电子用的平板玻璃、电视用的大平板我国暂时还不能生产。风电设备总体过剩,但控制系统和不少零部件都依赖进口。

  在11月10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早前公布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也有“释放新需求,创造新供给”的措辞。

  加快企业升级改造,就是为了改善供给侧体系,增强经济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实现整体跃升。这表明,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我国面临主要任务是在经济新常态下,制造工业发展由资源消耗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一般加工制造向高端制造转身,而技术改造是一种有效的增量投入,目的是引导存量调整,减少产能过剩,与内需对接,是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前站”。

  值得关注的是,此轮技术改造重点是轻工、纺织、钢铁、建材等传统行业,必须是有市场的企业,路径是提高设计、工艺、装备、能效等水平,最终目的是有效降低成本,扶持创新型企业和新兴产业成长。这是一个封闭的连环性链条,哪一个链接点都不可或缺。我国传统行业面广量大,必须通过有保有压、分类指导的方法,对有市场有前途的企业予以扶持,而扶持的重点是促成其技术改造,以适应新的形势。

  新的形势是什么呢?就是美国坐庄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我国制约。加快企业技术改造,回避我国低端制造的软肋,就能在国际市场上提升竞争力,TPP再烦人,中高端的核心制造还是一块风水宝地。从这个意义上说,企业技术改造又是中国打破局TPP的一盘活棋。

  为此,会议出台了四条政策措施,即发布工业企业技改升级指导目录;简化前期手续,推动并联审批,加快项目落地;推进落实财税支持措施,创新中央财政技改资金使用方式,提高使用效益,鼓励地方财政加大支持;完善金融服务,健全融资担保,鼓励采用众创众包众筹众扶等融资聚智,突破技改升级难题。

  这其中,指导目录是方向,简化手续是前提,落实财税支持是保障,众筹又是突破难题的关键。四条政策措施并非分散孤立,而是一个逻辑集成。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传递一个鲜明的信号,就是通过技改冲破中国制造的困境,同时为供给侧改革唱好开台锣鼓,接下来的大戏声势更加浩大,剧情更加精彩。(蔡恩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