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李 倩:告别草莽之后
//www.workercn.cn2015-11-18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如何让快递行业在告别草莽时代之后,向着人性化、法治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这意味着挑战,更蕴藏着机遇

  大约是在4年前,我在桐庐参加了一场申通快递的年度大会,来自全国申通快递各个加盟点的几千名小老板穿着西装,喜气洋洋地涌进双层的会议中心,聆听总部的企业文化宣讲。

  彼时,快递业的民营军团刚“杀出重围”不久,整个行业还处于草莽格局:几家颇有名气的民营企业以加盟的形式在全国加速扩张,以长久地提供低价服务来进行恶性竞争,而价格明显低于价值的恶果也十分明显,快递企业招不到员工,服务质量难以确保,企业没有资本积累,缺乏可持续发展的支撑力量,消费者使用的低价快递服务也很难长久。

  再看上周于桐庐举行的首届中国(杭州)国际快递业大会,最真切的感受便是,这个行业已跨步迈入了黄金时代。

  邮政体制改革以来,正如一个被吹大的气球,国内快递业伴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兴盛急速发展。“十二五”规划的这五年,快递业保持了年均超过50%的增长,已经成为支撑电子商务发展的主渠道,也成为中国经济的一匹黑马。

  据统计,2014年全国的快递量超过了140亿件,问鼎世界第一,推动出口近千亿元,推动国内网购的交易额突破了两万亿元。今年1月到10月份,全国的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了156亿件,同比增长46%。

  快递业务量全国第二的浙江,也是众所周知的快递之乡。圆通、中通、申通、韵达四大民营快递巨头,都在杭州桐庐起步。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国由桐庐籍民营企业家创办和管理的快递企业已达2500余家,从业人员超过20万,年营业额300多亿元,占据全国快递行业将近60%的市场份额。其中,“三通一达”快递公司已建立派送网点45000多家,从业人员40余万人,2014年快递业务总量占了全国的三分之二强。

  值得一提的是,桐庐快递业的发展,不是规划也不是炒作出来的,它是市场力量的产物。浙江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为快递业兴起提供了历史机遇。浙江创新创业的商业文化基因,尤其是以阿里巴巴为代表的电商企业的迅速崛起,为快递业的提高发展创造了独特的优势。

  眼下正是双十一之后的物流高峰,统计数据显示,过去的7天里,有2.4亿个包裹被送到消费者手里,而去年用了16天。这个行业已经显著地“快起来”了,派送前,通过流量和流向计算,提前将资源往量大的网点倾斜;分单环节,后台根据上传的地址信息,自动将该件分配到离收件人位置最近的网点;中转环节,全自动化分拣系统通过面单上的数据读取,让机器取代人工。还有末端环节,快递员在手机APP上接收接单指令,追踪快件位置,依托大数据分析进行差错查找……

  但“快起来”仅仅是个开始。随着快递“向西”、“向下”、“向外”开始起步,快递服务与制造业、服务业等行业的关联性加强,其增长的巨大空间还未全部开拓,更大的发展期仍未到来。

  尽管拥有全球瞩目的庞大业务量,但我们的快递行业整体仍然块头大、肌肉少。整体服务水平、技术含量仍不高,品质化服务难以形成,“飞件”、“私拆”等行为还是屡见不鲜,不少快递网点满地堆放、人工分拣的图景仍然存在。更为重要的是,国内快递业以服务B2C的电商小包为主,这与外资企业更多地服务于生产服务业形成鲜明对比。

  按照“十三五”发展目标,到2020年我国要基本建成普惠城乡、技术先进、服务优质、安全高效、绿色节能的快递服务体系,形成覆盖全国、联通国际的服务网络。面对新变化、新问题,16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布了《快递条例(征求意见稿)》,对保护用户信息、严禁暴力分拣、严禁抛扔快递等行为都一一给予规范。政策上的储备与调整之外,快递企业也应有不断觉察环境变化的敏锐视角,提升服务,开启更大的发展空间。

  经济转型升级,激发创新创业活力,都要凭借“互联网+”东风之力。作为互联网产业的“配套装备”,物流系统的规范化发展这一短板还需再发力,如何让快递行业在告别草莽时代之后,能够向着人性化、法治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以优质服务搭建起快速流通的桥梁,这意味着挑战,更蕴藏着机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