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徐惠喜:贡献中国智慧 担当中国责任
//www.workercn.cn2015-11-13来源: 经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促进全球经济治理方面,中国已经积极行动,主动参与了有关议题设置和讨论,为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贡献智慧和力量,推动着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不断完善。放眼“十三五”,在开放这一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中国经济发展及改革必将催生新的活力,继续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增长引擎。在即将到来的G20峰会上,中国也必定会以实际行动体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十三五”规划建议明确提出,坚持开放发展,着力实现合作共赢,强调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推动国际经济治理体系改革完善,积极引导全球经济议程,进一步表明中国在对外交往中要有所作为、积极作为的立场。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正是中国作为一个新兴市场大国的责任与担当。

  新的世界经济版图,呼唤中国以实际行动树立在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事务中的新形象。进入21世纪,中国等一批新兴经济体整体快速崛起,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的实力对比出现明显改观,发展中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越发达经济体,深刻地改变着世界经济版图。中国发出的有关“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使之更加公平公正”“共同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等呼声,得到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积极响应,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随着经济的不断崛起,中国需要在全球影响力、话语权等方面得到有力支撑,需要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二十国集团、金融稳定理事会等组织拥有与自身贡献、能力相匹配的位置。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中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成为新时期中国对外交往的重要航标。

  事实上,在促进全球经济治理方面,中国已经积极行动,主动参与了有关议题设置和讨论,为国际“游戏规则”的制定贡献智慧和力量。在联合国和G20等多边场合,中国倡导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出国际金融机构要加快治理改革,多边开发机构要增加发展资源。中国以实际行动支持欧洲摆脱欧债危机,帮助发展中国家抵御金融风险。作为全球贸易体系的重要成员,中国主张推动多边贸易谈判进程,促进多边贸易体制均衡,推进亚太自贸区建设,构建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网络。中国在各种场合坚定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致力于增强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中国在许多国际场合发出的“中国声音”,道出了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心声,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推动着国际经济治理体系不断完善。

  随着经济体量的不断扩大,中国经济政策的外部性明显加大,正成为全球经济议程的重要指向。如今,中国已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出口国、第二大进口国、第一大引进外资国和第三大对外投资国,中国出台的每一项政策,都对国际经济产生重大影响。中国积极推动“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开发银行、丝路基金等倡议和机制建设,为国际社会提供了更多的公共产品,体现的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过程中主动承担的责任和义务,目的是让世界分享中国发展的红利,促进国际秩序的公平化、合理化和民主化。

  放眼“十三五”,在开放这一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中国经济发展及改革必将催生新的活力,继续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增长引擎。可以预见,中国在参与全球经济治理的过程中,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通过自身努力和多方合作,促进国际经济秩序朝着平等公正、合作共赢的方向发展。在即将到来的G20峰会上,中国必定会以实际行动体现自己的责任与担当。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