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张 凡:网购要多为实体经济添彩
//www.workercn.cn2015-11-13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一片“买买买”声中,“双11”落下帷幕。这个商家自造的节日,俨然成了一个现象级的大事件。数据显示,仅天猫当日交易额就突破912.17亿元,在232个国家和地区内实现成功交易。

  “双11”行进到第七个年头,战绩节节攀升,当然是好消息。这表明了中国老百姓巨大的消费能力与潜力,亦可看出人们对经济前景的充分信心。不过,华丽的消费数据,依然不能掩盖网购商品质量参差不齐、售后服务不尽人意、突击涨价假装打折、产品同质化等老问题。值得注意的是,在狂欢当日,主要电商的股价不升反跌,这也显示出市场对这种以大促销为卖点,靠空间上集中、时间上位移所造就的消费奇迹是否可持续、是否带来真正价值的某种担忧。

  如今,互联网经济已经成为驱动中国经济的重要引擎,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在线旅游、在线影视等等,莫不是“互联网+”的产物。然而细细考究,我们会发现,这些新兴业态带来的“增值”更多集中于产业链的末端,集中于一些比较“虚”的领域,“实”的成分有限。以电商为例,虽攻城略地、势不可挡,俘获了大批拥趸,但更多的还是在营销方式、价格大战和宣传花样上做文章,有时还“赔钱赚吆喝”,为了走“量”,忽略了尽“心”,甚至牺牲了保“质”。马云表示,如今“双11”不是拼价格,而是要拼价值、拼创新,但这些目标距离真正实现,路途显然还很遥远。

  对于实体经济来说,互联网在产业链前端的发力还远远不够,对拉动就业、升级生产、刺激创新所发挥的实际作用仍有待评估。相较于互联网在消费领域燃起的“一把火”,我们更期待看到其在生产领域做出“实绩”。在冲击产业链末端之时要注重多创造就业岗位,在更新营销方式之时别忘了提升服务质量,在雕琢外部包装之时更要促进产品功能丰富,与传统业态融合发展,为中国经济更高质量的发展助力。

  现在,中国经济正经历转型升级之变,制造业亟须向智能制造转型,尤其需要互联网的支撑,尤其需要“互联网+”要多为实体经济添砖加瓦、增光添彩。将“互联网+”的技术优势、思维优势充分融入到实体经济之中,才是真正“+”到了点上。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