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黄庆桥:大而不强,中国机器人制造卡在哪
//www.workercn.cn2015-11-10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日前在上海落幕。本届工博会上,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制造装备成为亮点。当前,整个世界已经跨进了机器人时代的门槛,作为一个有追求的大国,中国当然要在机器人时代有所作为,而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瓶颈在哪里,突破点又在哪里?

  根据国际机器人联合会(IFR)的统计报告,2013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售量约17.9万台,其中在中国的销售量约3.7万台。这一数字使中国超越日本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国。2014年,这一数字更是达到5.7万台,占全球销量四分之一,销量仍居世界首位。

  在世界第一大机器人消费市场的中国,卖的都是谁家生产的机器人呢?仍以2013年为例,在中国销售的3.7万台机器人中,外资企业在华销售的总量超过2.7万台。而据2015年6月召开的第二届中国机器人峰会上发布的消息,国产机器人占国内机器人市场份额仅约13%。

  同样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以三轴、四轴的坐标机器人和平面多关节机器人为主,应用以搬运和上下料机器人为主,处于行业的低端领域;自主品牌的六轴多关节型机器人占全国工业机器人销量的比重不足6%。而外资机器人普遍以六轴或以上高端工业机器人为主,几乎垄断了汽车制造、焊接等高端领域。有报道说,中国本土主要大机器人设备制造商加在一起仅占中国市场份额的5%。

  中国已经成为并将持续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机器人消费市场,但中国却不是机器人制造强国。大而不强,就是中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现状。核心技术不过关、自主品牌薄弱、市场份额过低、核心零部件依赖进口、高端产品缺乏、低端产能过剩等诸多深层次问题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

  其实,中国机器人产业并非整体不行,差就差在核心部件和关键技术上。核心部件与关键技术不过关,导致我国难以生产出高端机器人产品,即便生产出来,也因为关键部件是进口的,价格明显偏高,难以与国际知名品牌的同类产品进行竞争。

  机器人有四大核心关键部件:高精密减速器、伺服电机、伺服驱动和控制器。这四大核心关键部件占到机器人总成本的一半以上。掌握了这“四大件”,就掌握了机器人的“定价权”。现实情况是,国产机器人安装的这些核心部件目前主要是从日本、美国和欧洲进口,售价在我国大多为原产地售价的两倍以上。由于关键零部件依赖进口,导致很多国产机器人产品价格比国外产品高出一大截。以165千克六轴关节机器人为例,目前,国外产品的总成本大约在16.9万元,国产机器人成本则高达29.9万元;仅减速器一项,国内企业的采购价就是国外企业价格的近5倍,仅价差就高达7万多元。由此可见,如果高性能核心关键部件依赖进口的问题不能尽早解决,我国机器人产业将长期受制于人。

  卖给中国关键部件贵也就罢了,谁让咱不能自主生产呢!更要命的问题是,很多高性能关键部件人家根本就不卖给中国,某些国家甚至通过立法的形式对中国禁售。这样一来,不仅国际机器人企业巨头会长期垄断中国高端市场,而且中国想在高端机器人领域取得突破,也就更难了。

  同时,我们也需要清醒意识到,机器人属于高精尖产业,急功近利、一哄而上搞机器人是难以奏效的。目前,国内机器人企业遍地开花,跟机器人相关的企业超过400家,而国外的机器人企业不过十几家。如此看来,对中国而言,当务之急不是成立更多机器人企业,编造更多花哨概念,而是需要将产、学、研、用几方面的力量整合起来,潜心研发,攻克核心技术,造出关键核心部件。除此之外,再多的花样翻新,都可能是浮躁的表现。

  (作者单位:上海交通大学科学史与科学文化研究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