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杨 丽:众筹中国梦成败最终看协调
//www.workercn.cn2015-11-09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分享到:更多

  浓烟滚滚、火星四溅,随着“旅行者”号的一声鸣叫,宣告了铁路时代的到来。这自然归功于蒸汽机的发明,它打开了日后全世界经济科技蓬勃发展的大门,同时也将绿水青山双手送上。如同工业强国日本,污染贯穿了其近代工业大部分时间。1956年,有机汞导致的水污染引发水俣病;1960~1972年,硫氧化物导致的大气污染引发四日市哮喘;1910~1970年代,镉导致的水质污染引发痛痛病。

  当工业和环境不能平衡,那买账恶性后果的就是老百姓。也只有在实践中,协调发展才能成为无可辩驳的真理。而对于国家来讲,协调可不仅仅是发展与环境的协调,更有区域协调、城乡协调、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协调、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协调等。当一方的天平越来越陡,那任何一块短板都能拥有南美蝴蝶引起德克萨斯龙卷风的威力。

  补短板,促协调,才可达到平衡。

  中国人民一路走来,历尽沧桑。如今虽已成长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可发展面临的问题依旧严峻。当我们在朝着全面小康冲刺的新阶段,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五个新的发展理念的提出让我们今后坚实的每一步都清晰可辨。这其中,协调是国家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同时也是中国梦成败的关键。

  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想。国家、民族和个人本就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梦需由14亿的中国人民共建共享。人与人之间差距过大,不同民族间的差距过大,不同区域间的差距过大都不能叫作共建共享。中国梦的实现,每一个中国人都应当从中受益。差距越大,发展越不平衡,我们离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越遥远。

  协调,在状态上表现为和谐、在全局上表现为统筹、在力量对比上表现为均衡。繁华都市中的贫民窟、潋滟水光中的垃圾袋、信息化的工业园旁高耗能的破败工厂、经济飞腾的东部沿海与黄沙漫天的西部大地、物质繁盛的国家里毫无精神家园的人民。这样的画面怎么看违和感都太强。

  我们扶贫,进行新农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积极缩小城乡差距;我们发展第三产业,推进“互联网+”,力促经济结构转型;我们促中部崛起,建长江经济带,着力缩小区域差距;我们打造生态经济圈,构建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可持续发展产业体系;我们增加公共服务,建立更公平的社会保障体系;我们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这才是我们追求的全面小康,也是我们实现全面小康的方法和途径。

  协调不会局限于一世一代,一朝一夕。

  华夏五千年也是从不断发展不断协调的道路中走过来的。经历过繁盛,也沉陷过泥潭。协调只有进行时,却不会终结。千年的历史见证,繁荣的时代必定协调。盛世大唐,政治开明,百姓安康,思想解放,疆域辽阔,国防巩固,民族和睦,是各个领域全面协调发展的时代。唐朝直抵地中海沿岸的陆上丝绸之路,将辉煌灿烂的中华文明传播四海,周边邻国朝鲜、日本也深受中国文化影响。

  如今更是和谐共赢而非零和博弈的时代。不仅中国国内需要协调发展,国外环境也不例外。我们重建大唐丝绸之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单是为了促进我国西部地区和沿海地区的开发开放,更是带动周边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繁荣。国家和地区间的发展不协调不平衡正是全球矛盾的根源。中国积极建立亚投行,推动国家和地区间互利共赢的多领域务实合作,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坚持睦邻友好,与邻为善,就是为了促进亚太地区和全球的和平稳定。这种协调之下,才是真正的互利共赢,世界大同。这是中国梦,也是全球梦。

  新的五年,我们将迈向全面小康。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下,我们有五大全新的发展理念。十三五的这台大戏,全国人民要一起唱。让协调理念贯穿于发展的各个领域,才能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国梦。(杨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