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吕志强:“十三五”时期金融改革趋向普惠化
//www.workercn.cn2015-11-05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学习、贯彻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精神,就要读懂、领悟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金融机构的经营总是在经济环境下展开,正确认识“十三五”时期所面临的经济新环境,对于深化改革、加快创新、推进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经济增速转向中高速。“十三五”规划是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小康社会规划,也是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其显著特征是经济处于增速的换挡期,即由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增速的下滑必加剧财政金融的风险、加大结构性就业压力。因此,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是经济发展的新常态。比如加快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开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局面,深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深度融合,着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积极培育新业态和新商业模式,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等。可以断定,“十三五”期间信息经济仍是经济转型升级发展的重要引擎,信息化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的进一步呈现融合态势。

  “三农”和扶贫工作将进一步强化。“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的冲刺期。我国要在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强化“三农”工作势必抓好区域发展的短板,大力推动扶贫开发工作,尤其是定向扶贫和精准扶贫。比如加快扶贫开发的立法进程,进一步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率,切实保护贫困地区生态环境。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赋予农民对承包地占有、使用、收益、流转及承包经营权抵押、担保权能。支持农民以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支持承包经营权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促进农村规模化、专业化、现代化经营。支持农村发展合作经济和信用合作等。

  绿色经济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公报精神以及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的重要讲话都表明,“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大力开展绿色经济建设。比如适时出台绿色发展的顶层设计,建立绿色改革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绿色法规体系,强化政府部门绿色监管能力;大力推行绿色财税改革,建立生态补偿制度;加大绿色信贷、绿色投资力度,形成绿色金融平台,促进绿色产业发展;树立行业绿色标杆,实施行业绿色标准;推动全球绿色贸易,积极融入国际绿色合作等。

  金融改革日趋普惠化。“十三五”时期金融改革趋向普惠化,而普惠金融最具代表性的就是互联网金融,这预示着互联网金融将会加快发展。另外,放宽金融市场准入,提升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中的比重,确立金融综合经营模式,建立与之相适应的监管体制,完善利率汇率形成机制等。到2020年,我国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私募市场、期货市场进一步规范,基本形成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规范透明、稳健高效、开放包容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

  创新在全社会形成氛围。“十三五”时期,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科技创新在全面创新中的引领作用。如在国家层面构建发展新体制,加快形成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市场环境、产权制度、投融资体制、分配制度等。通过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效能,建立健全现代财政制度、税收制度,改革完善金融监管框架。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方式,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