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蒋卫阳:金融服务大局的农行样本
//www.workercn.cn2015-11-02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正当浙江把“五水共治”这招外形拳打得虎虎生风,引起全国关注的时候,日前,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交出一份金融支持“五水共治”的出色答卷:两年多来,该行共投入专项信贷资金250多亿元,并带动项目资金600多亿元,较好满足了治水行动的资金需求。与此同时,银行自身也取得令人满意的经济效益。

  市场化经营、追求利润最大化的商业银行,能不能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以创新方式驱动信贷投入,在支持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实现自身良好的效益?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以自身的创新实践作出了有说服力的回答。

  随着金融业改革的深入,银行的市场化程度也在不断加大。一些银行从自身利益出发,产生了“嫌贫爱富”的现象,对一些效益好、回报高的项目趋之若鹜;而对点多面广的中小企业包括一些类公益项目,却缺乏热情。

  对此,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的经验对我们颇有启示。该行树立大局意识和全局意识,将经营立足点放在更高的位置上,提出“跳出银行办银行”的观念。值得指出的是,这一观念并非是对经济社会大局的简单呼应,而是真正找到金融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的结合点。

  作为银行,免不了要算账,但算小账还是算大账,看眼前还是看长远,这当中大有讲究。以治污水、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为内容的“五水共治”,是浙江率先以治水为突破口,保护环境、修复生态的关键之策。这项重大举措成为该行关注的一个焦点。他们敏锐地看到浙江治水本质是治产业,什么样的产业结构决定了什么样的水质,经济增长模式的转变才是“治水之本”。五水共治不仅会带来巨大生态效益,还会倒逼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浙江经济新常态,从而为金融业发展提供发展沃土。

  思想决定高度。正是看到自身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机遇,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两年多前就在整个金融业中,率先迈出投身 “五水共治”这一步:由一把手亲自带队,第一时间逐个对接省发改、环保、水利、建设、农办等职能部门,并专门召开全省农行支持“五水共治”营销对接工作会议,层层动员部署,把支持“五水共治”确定为未来3年服务“三农”的重中之重。各二级分行均成立由行长任组长的营销小组,逐级召开专题营销会,部署重大项目对接工作。

  现在回过头看,当初跨出的第一步无疑成为其经营战略上的先机。省分行的行动得到了农业银行总行的高度认可和支持。也就在两年前,中国农业银行与省政府在杭州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加大对浙江区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在信贷政策、信贷规模、资源配置上优先支持浙江发展。农业银行董事长还亲临浙江拜会省委书记夏宝龙,共商治水大计。

  也许有人要问,银行是经营风险的特殊企业,像“五水共治”这样大多是类公益和准公益项目,银行收益从何而来?还款又如何保证?

  没错,有些五水共治项目往往因为缺少现金流,一般的银行担心利息支付和还款来源,选择止足不前。但正因为这样,也为创新提供了契机。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将融资与融智结合起来,为受资金困扰的建设方提供金融服务方案。

  如“苕溪清水入湖河道(安吉段)整治工程”是水利部172重点工程在浙项目之一,投资总额18.56亿元,项目建设内容为对安吉县境内包括西苕溪干流安吉段和浑泥港河道整治及其水环境改善。因河道整治主要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安排建设资金,项目自身并无直接经济效益,按现行银行信贷政策较难解决项目融资需求。

  该行根据项目资金运营特点,创新推出“五水共治”专项贷款管理办法,有效破解财政资金在水利建设上的“先支后收”的难题。也就是说,治水工程上马需要资金,银行先行投入信贷,以后再用分阶段到位的各级财政专项补贴及当地水利建设基金用以还贷。这样一来,便解决了项目建设期资金到位时间错配问题。目前,这一创新办法已普遍推开,成效显著。

  事实上,在支持治水项目过程中,农业银行浙江省分行始终没有放松过信贷风险管控这根弦。严格管控信贷风险的结果是,金融血脉畅通保证了项目的顺利完成,同时银行在为项目建设提供金融服务过程中,归集了移民拆迁补偿资金、建设期沉淀资金,获得了应有的收益,不仅拓展了农村客户和市场,还大大提升了国有大行的品牌形象。

  眼下,绿色金融的概念开始走入社会生活。绿色金融既是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论断,也是省委提出的“两美浙江”建设的需要。金融支持“五水共治”,无疑属于绿色金融的范畴。权威之士认为,“绿色发展,离不开绿色金融,绿色金融做得好、程度深、质量高,绿色发展才会有一个可靠的基础。”

  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我省金融业大有可为,我们期盼着有更多绿色“好声音”传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