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赵查理:快递业当蹄急步稳
//www.workercn.cn2015-10-28来源: 浙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照方抓药并不难,可快递业很难“药到病除”,这些措施还需在市场竞争中验证效果

  双十一马上到了,快递业最紧张,顾客买的多,电商发件多,这骤起的物流潮涌难以消化,快递成了慢递,堵成“哑铃”形状。

  小小的包裹,从一个人手中,乘着飞机、轮船、火车、卡车和三轮,来到另一个人家门口,改变了商业模式,突破了物流限制,已经超越了寻常路。

  可是,快递业一直“病在肌肤”。当你想寄快递时,多家快递出现,可标准参差不齐,降价也降低服务质量。当你决定和某快递合作时,实名制和拆封验视工作也可能成为虚设,瞎编一个“梅长苏”的名字就能顺利过关。当你等待快递配送时,又会担心包裹遭遇暴力分拣,被扔来扔去后再踏上一脚。终于,快递小哥要挨家挨户送件了,你又担心他会不会偷吃,甚至害怕包裹里的小米手机不知何故变成一盒大米。如果你正好不在家,包裹是否代签放在门卫处,也叫人心有不安。快递行业的诸多潜规则,让包裹磕磕绊绊才能到家。

  快递的野蛮生长高度依赖电子商务。2014年中国快递业务量超过140亿单,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大约六成业务来自电商。共生的关系反过来也制约了快递业,比如第三方快递只能薄利多销,不愿在智能快递柜等硬件设施进行投入。同时,电商自己的快递服务也日渐兴旺,低端服务过剩,中高端服务不足。

  为此,国务院近日下发了《关于促进快递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开出了“互联网+”的药方,试图避开头疼医头的治标老办法,站在更高的层面,“治病”的同时还要“治未病”。简言之,除了大刀阔斧地规范快递业,还将与其有联系的相关行业瓶颈也一并疏通。比如现有审批对快递设点的制约、快递三轮车的标准和运营、快递从业人员的考核等。还有,如何打通“最后一公里”,以及用“互联网+”把农村市场纳入进来。

  照方抓药并不难,可快递业很难“药到病除”,因为这些措施还需在市场竞争中验证效果。显然,谁与互联网有更深层次的接触,谁就能获得更多的“互联网+”资源,如今快递业争相跟电商“结亲”,目的就是共享大数据的蛋糕,让干巴巴的包裹通过数据化业务,变成人与人之间的服务。

  快递业和“互联网+”发生化学反应,最终目的还是要服务于人,让民众能享受更贴心的快递服务。随着快递业的竞争与整合,希望下一个双十一,比这一个更值得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