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经济-正文
宋广玉:企业家当听听马云的“逆耳忠言”
//www.workercn.cn2015-10-27来源: 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25日下午,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浙商总会首任会长马云在第三届世界浙商大会作主旨演讲时,希望浙商永远不参与任何行贿。他说,我希望大家坚持底线,我们可以少做生意。我们拼真本事,拼的是睡地板,拼的是勤奋,拼的是不断改变自己,拥抱变化。(10月26日新浪网)

  马云对浙商提出这样希望的话语,虽然不大动听,但不啻为一个“逆耳忠言”,值得每个企业家深思并践行。

  毋庸讳言,通过行贿获取发展机会,曾是一些企业家发家致富的“法宝”。这样的路径行得通,一方面因为一些官员腐败,将公权力变成谋取私利的工具,企业家不得已而为之;另一方面,也在于有的人为了获取不当利益,甘心情愿主动行贿。现实中,的确有企业家从行贿中获益良多。官商勾肩搭背,形成畸形的政商关系。

  不过,行贿可能给企业家带来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利益,但也成为一把悬在他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随时会断了他们的生机。道理很简单,如果单靠行贿就能获得资源、项目或者市场,深谙成本之道的企业家,自然不愿劳心费力地去创新产品和扩展市场了。如靠行贿形成了路径依赖,就更难有能力改弦更张,给予企业持久的生命力。再者,以行贿来获得发展机会,企业之间容易形成恶性竞争,从比拼创新和产品,变成比拼潜规则。但市场就那么大,总会有人因行贿不力而败下阵来。而且,因为行贿和官员结成了利益共同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一旦官员违纪违法,企业家及其企业也会因此遭遇滑铁卢。历史上浙江红顶商人胡雪岩的兴衰,就是一个例证。

  香饵非不美也,龟龙闻而深藏,鸾凤见而高逝者,知其害身也。对企业家来说,在政商关系上尤其应该听听马云的“逆耳忠言”,切不可通过行贿这种饮鸩止渴的方式来获得发展机会。的确,官员权力尚未完全得到有效制约的情况下,放弃行贿可能“吃亏”。但风物长宜放眼量,对企业家来说,立身之本永远是不断创新的产品及其带来的市场。当前,反腐倡廉成为常态,企业家尤其应该静下心来,专注于创新,以适销对路的产品赢得市场赢得发展机遇。相反,如果缺少这样的定力,太在意一时得失,仍想靠行贿换来眼前利益,既会被市场淘汰,也会遭遇法律之困。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